佈告欄
潘朵拉's Van Gogh 僅此一家,如果您有喜歡這裡的內容,可引用 "網址" 分享,但未經允許請勿轉載內文或擅自截圖,並且禁止轉作任何形式之商業用途。部落格中的引用內容如有侵權,煩請告知,潘朵拉會立刻刪除,謝謝。

◎ 這裡有很多食譜筆記,不保證好吃,但一定能吃。有任何疑問和建議,歡迎告訴我。

~連絡~ e-mail: pandora201014@gmail.com

~誠徵筆友。E-mail Pen Pals

今年七夕,老潘準備了一桌酒菜,慶祝七星娘娘的生日,祈求七星娘娘保佑老潘,早日覓得好姻緣。

2015.08.20-七娘媽誕辰-5.jpg

(… 呵呵呵呵,老潘肖ㄤ很久了... )

(… 據說過了35歲就會看淡婚姻這件事,所以請大家再忍耐一陣子,半年以後老潘就不會整天嚷著要嫁人了。)

這是我第一次拜七娘媽,緣起自獲贈一本江柏樂老師的開運農民曆。其中有七夕祭拜七娘媽和織女,以祈求好姻緣和好手藝。(也能拜床母,祈求床母保佑小孩平安長大。)

所以老潘從幾天前開始準備,這才知道,原來我們家這一帶沒有拜七娘媽的習俗,所以祭祀的禮俗和流程就按照書中的介紹,以及參考店家老闆們 (金香、鮮花…) 的經驗。

祭祀的供品有:

五牲(豬雞鴨魚蝦)、水果、茶酒、麻油雞酒、油飯、麵、湯圓、紅龜粿、芋粿、桂圓、紅蛋、蓮子、花生。

清水、毛巾、鏡子、梳子、胭脂,讓七娘媽梳洗打扮。

圓仔花(或其他香花)、金紙線香。

地點: 家門

時間: 約下午四點

2015.08.20-七娘媽誕辰-10.jpg

原本五牲是指整料的、整隻的,但總覺得那樣不方便 (…七娘媽把整隻鴨拿起來啃... 欸,我們是淑女欸…),所以改做成五道菜。

然後啊,本來是打算要親自煮,但在種種因素之下(…懶惰),最終五牲、油飯和麵都是買現成的,只有稍為加工一下而已。

2015.08.20-七娘媽誕辰-11.jpg

水果是象徵平安的蘋果,桂圓紅蛋蓮子花生換成原味的綜合堅果,紅龜粿有紅豆和綠豆兩種內餡,沒有芋粿。

麻油雞酒和七夕圓是老潘親手做的 ( ^∀^)ノ(…驕傲啦~)

茶酒是枸杞菊花茶,和老潘釀的小李子酒。

2015.08.20-麻油雞酒.jpg

七夕圓不比冬至節的;冬至圓可鹹可甜,或包肉、放糖,甚至將其中部分染成紅色;七夕的卻只能是純白米糰,搓圓後,再以食指按出一個凹來……說是── 「要給織女裝眼淚的──」

--- 蕭麗紅《千江有水千江月》

2015.08.20-七夕圓.jpg

討喜的紫紅湯圓是用火龍果來染色,天然健康~

七夕圓作法請看: http://pandora2010.pixnet.net/blog/post/12380805

胭脂改成平常會用的保養品和化妝品,請七星娘娘加持。(…老潘越來越美麗呦~)

2015.08.20-七娘媽誕辰-12.jpg

跑了三間花店都沒有找到圓仔花,所以挑了一束粉百合,叫做 " 節奏 "。長什麼樣還不知道,因為還沒開。(...情人節的花超貴...)

金紙店沒有婆祖衣,是用另一種外覆五色紙的經衣(…我忘了正確名稱),老闆說這在祭拜女性神明時才會用到,和祭拜好兄弟的不同,另外還多了條紅線,在最後和金紙一起燒化。

2015.08.20-百合花、金香.jpg

.

.

第一次祭拜七星娘娘,整個過程很順利。

今年七夕沒下雨,織女沒有哭,呵呵呵呵…… 老潘這麼用心準備了酒菜,還送鮮花和保養品,織女娘娘當然笑呵呵啦,怎麼會哭呢~ (^-^)

就這樣,七夕從早忙到晚,拜完之後,真的超累的,但是很有成就感。

然後心情超好~ 好像明天就會嫁人了~(^O^)ノ

 

 

(… 懇請大家再忍耐半年喔…)

 

 


2015.08.26 Wed. 附記

2015.08.25-粉百合-節奏-.jpg

七星娘娘的粉百合綻放了~ 是優雅迷人的"節奏"。^___^

" 節奏 " 是目前為止老潘買過最有氣質的粉百合,以往的粉百合( 多娜托、阿卡波克、皮克、羅賓娜......) 多屬於大紅花,總帶些豔麗。" 節奏 " 的花瓣是白色的,只在背面有間隔的粉紅,美得很有靈氣。

2015.08.25-粉百合-節奏-3.jpg

 

* 這篇文章來自於潘朵拉's Van Gogh (http://pandora2010.pixnet.net/blog)

可引用網址,但未經允許請勿轉載內文和照片,禁止轉作任何形式之商業用途。

,
創作者介紹

潘朵拉's Van Gogh

潘.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5) 人氣()


留言列表 (5)

發表留言
  • 悄悄話
  • 悄悄話
  • 莫宰羊
  • 黑默:原來可以拜保養品唷
    我第一次看到耶
    長知識長知識>///<呵
  • 呵呵~ 我也是第一次這樣做~ XD
    之前看電視,命理老師說也可以用香水,
    噴一些在身上,能招好桃花。

    可是我沒有噴香水的習慣,就改放保養品,
    應該有同樣的效果吧。^^

    潘.朵拉 於 2015/08/26 10:47 回覆

  • 悄悄話
  • 悄悄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