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『所有美好的事永遠活在你我心底,等到年老再去回憶……』

2018.12.01~2018.12.31-Pandora's Van Gogh

note. 僅收錄FB的公開日記,以及突然心血來潮整理的照片。老潘越來越隨興了,放過自己,有益身心靈健康。

留白的時光,或許某天再次心血來潮,會慢慢補充,回首話當時…… 或許。


2018.12.02 Sun. 十二月行事。薑薑薑薑~ (≧∀≦)ノ

2018.12.02-Pandora's Van Gogh

晴朗溫暖的星期日,早晨先吃片加了花生醬的蛋糕吐司(…奶酥口味)墊墊肚子,接著把發酵了一整夜的優格倒入過濾盒中,然後優哉游哉地一邊聽晨間新聞一邊和狗子玩。

十二月了,昨晚整理行事曆,滿心積極地作了計畫,雖然這年的期許早已被我自動取消了(... 也不太可能奇蹟似在最後一個月實現),但還是想把握歲末多做些什麼讓這年踏踏實實結束。

我想看電影,一場也好。

2018.12.02-薑薑.jpg

上午整理花圃,薑薑又出土啦~~~ (≧∀≦)ノ

這是第幾年?往事只能追憶,不重要了。我開心的是,薑薑在這裡代代相傳,記錄著每一年的故事。

前幾天遇到隔壁阿北,他說薑薑的盆子要深一點,才長得大。嗯~ 薑薑確實長得很幼秀,原來是土不夠深啊,好。

2018.12.04-薑薑.jpg

薑挖好,準備吃早午餐: 辣炒年糕、百威啤酒,配「昭和元祿落語心中」。第八集,接近尾聲了,孩子的親生父親是誰…… 好明顯啊。

溫暖微醺的午後,優格差不多快過濾好,我把濾出的乳清取一些來敷臉,剩下的就加膠原蛋白粉當飲料喝。乳清敷臉,感覺出乎意料地好~ 敷完之後臉變得好水~ 好ㄉㄨㄞ~ 而且不黏膩。ヽ(✿゚▽゚)ノ

2018.12.02-日常.jpg

昨晚還翻出了一張貼紙(… 2016年邱靖雅議員參選立委時的可愛小物),上頭有新竹縣知名的景點,大部份我都去過。突然有個想法,我想照著貼紙把全部的景點再遊歷一次,應該蠻有趣的,可以做到吧。

.

∮ N次點播: [旺福。有星星的晚上]

今晚夜色真美


12/05

日記回顧: 2014.12.04 Thu. 我的第一堂西餐課。潘姥姥進大觀園

2014.12.04-西餐丙級-301A.jpg

「如果你還在,那該有多好......」

誰?我真的記不得是誰......

算了,不重要了。

我的西餐課,至今每一堂都依然深刻新鮮,因為很重要,尤其是第一堂301A。

還記得那天有多麼緊張,有多麼開心,有多麼餓......

當時幾乎不吃魚的我,第一堂課無疑是場震撼教育。

十五堂課,魚是我的罩門,301A是最沒把握的一組,但術科考試時,偏偏抽中了它。當然最終依然完美上菜,因為最沒把握,所以練習最多,最熟練。

老潘,

四年了,妳是否還記得曾做過的夢。

.

點播: [紅孩兒。你就是我永恆的夢]

老潘小時候是紅孩兒的鐵粉~ 主唱是張克帆,18歲的嗓音清亮且柔美。

「總會有一天,當我們再度相遇,我會說,你還是我永恆的夢。」

(... 又是誰?)


2018.12.03 Mon.~2018.12.07 Fri. 塞翁失馬,焉知非福。這是真的。

2018.12.07-Pandora's Van Gogh

經過一星期的休息,我睡飽了,腰痛好了~ (≧∀≦)ノ我又復活了~~~

精氣神十足,每天大清早就開開心心起床,燒水泡茶泡咖啡、煮飯做菜烤點心~ 吃得不亦樂乎。當然也恢復了練瑜珈,僵硬的身體需要伸展柔軟一下。(…復健)

~菜單~

花生醬吐司、Tiger Coffee

蒔蘿煎蛋卷、和風柚子蕎麥麵、茉莉花茶

蒸烤地瓜、杏桃優格乳酪蛋糕

香蕉、石榴、微糖豆漿

2018.12.03-和風柚子蕎麥麵、蒔蘿煎蛋卷、茉莉花茶.jpg

嗯…… 上星期,當我躺著什麼都不能做的時候,除了唉唉叫,我也想了很多,胡思亂想一些人生大道理,反正閒著也是閒著。

真真實實地感受到: 高床軟枕是真的,陽光溫暖是真的,痠痛疼痛是真的……。

手中擁有的才是真的,能給得起的才是真的,當然,要活著、要健康,這一切才會是真的。

2018.12.03-(五木)信州風蕎麥麵、茉莉花茶.jpg

今年夏季接近尾聲時,發覺我的眼睛越看越沒有,嗯~ 嚴格來說是看見越來越多東西,只有我自己看得見。

(… 不是拍咪啊~ 免驚~)

檢視最近這十年的生活,我只要醒著幾乎都面對著螢幕,用眼過度。所以從秋天開始,暫停了極度用眼的工作,和一些休閒(...ex.電影),希望能延緩視力的退化。

因此我又重新閱讀書櫃裡閒置多年的小說,透過文字的想像,腦海中的畫面更生動,而心裡也踏實極了。

我想說的是,

塞翁失馬,焉知非福。

2018.12.07-棒棒泡芙.jpg

有件事我要公開說一下,因為我不想專程回信給匿名者,我沒有見不得人的朋友。

偶爾我會在垃圾信箱收到某位匿名者寄來的 "心靈雞湯",應該是忠實卻不用心的潛水者。

最近收到的內容讓我蠻不高興的,內容暗喻著 "餓鬼假客氣",呼應我在留言說的 "不要嫁人了"。

如前文的輕描淡寫,只有真實擁有的、只有自己給得起的才是真的,我無心也無力再去無中生有。

你不清楚我的人生,請不要輕易說三道四,也請不要再寄 "心靈雞湯" 了,那對我的人生沒有實質的幫助。而且,如果看看心靈雞湯病痛就會消失,那還要醫生做什麼。

我不多說了……

.

∮ 點播: [Lenka。Lucky]

給自己,甜甜的... 暖暖的...

雖然聽見Lucky時,心還是會揪一下。

小Lucky是好孩子......


2018.12.09 Sun. 我沒有未完的待辦事項

2018.12.09-Pandora's Van Gogh

被三犬挖下床的星期日,啊… 已經七點啦……。

昨夜夢見他到學校來接我下課,厚實的手牽著我的手,我們肩並肩緩緩走向大門,我很開心,但心裡卻滴咕著… 他老婆怎麼辦……。對,現實世界裡他已經結婚了,幾年前他交了新女友,我就沒再和他聯繫。沒想到他還會出現在我夢裡,更沒想到我連做夢都這麼清醒。

算了,也算是一場美夢。

吃一片抹了厚厚奶油的吐司,配新產品 鹿角咖啡(…感謝葳葳~ ♡),溫和溫潤卻深刻…… 太棒了。

天氣陰陰涼涼的,總算有一些些冬天的味道,雖然只有一些些。這天氣很適合整理花圃,拔草、修剪枝葉、土番茄和九層塔補土、把一些薑薑種回去,我好像沒有完全康復,蹲著拔草竟然也會氣喘吁吁。

上午準備高普林早午餐: 蒔蘿煎蛋捲、胡麻蒜味胡椒蝦、啤酒 (…Tokyo Craft),配「昭和元祿落語心中」。

年邁的八雲在落語結束時倒下了……

這蝦鮮甜夠味,真好吃~ 只是很奇怪,先前喝啤酒時明明是清爽的柑橘味,但吃完蝦後,啤酒竟在味蕾上殘留趕不走的苦味……。

2018.12.09-蒔蘿煎蛋捲、胡麻蒜味胡椒蝦、(SUNTORY)Tokyo Craft-I.P.A、SAISON.jpg

吃過晚餐,心滿意足地剝幾顆橘子當點心,自己家種的帝王柑(…柑橘正收成)。擁有一塊土地,只要你願意辛勤耕種,就不會餓肚子。

後來老爹跟我聊起了關於土地的事,聊著聊著突然說到他這輩子還沒完成的大事: 做風水。

" 喔~ 那跟我沒關係~ 我又不能進神主牌 "

" 怎麼沒關係,妳沒嫁人就還是我們家的人啊。 "

" 習俗不是這樣的,不管我有沒有嫁人,都不算喔。 "

" 我們家如果做了風水,以後一家人就能放在一起。 "

" 嗯… 可是我想要環保葬,記得要灑在樹下,不要大海~ 我好多年沒游泳了,我怕沉下去…。對對對!要先捐贈器官! "

2018.12.09-(鹿角)咖啡豆.jpg

嗯… 說說也好,明天誰知道呢。

『不要把生命看得太嚴肅,反正我們不會活著離開它。』

.

∮ 點播: [理想混蛋。不是因為天氣晴朗才愛你]


12/10

「我喜歡吃東西,喜歡曬太陽,

希望能再多一個嗜好......

喜歡你。」

好害羞啊~ 哈哈哈哈~

傍晚準備狗子們的晚餐,小布點開開心心站在門邊等著,我的腦袋突然冒出這句......。

(... 對,布點最喜歡吃東西和曬太陽,我也是。✌)

嗯,最後一個月,雖然已經放棄今年的生日願望,但還是再努力一下,再問一次看看。

Pandora's Van Gogh

意者請將 個人簡歷 及 正面無碼清晰照,寄至 e-mail: Pandora.vangogh@gmail.com 。

如果有喜歡,老潘會盡速與您聯繫。

(... 拜託請不要寄心靈雞湯)


12/13

回顧: 就用這張照片來倒數,開始和結束都要很美麗......

2017.12.03-Pandora's Van Gogh

又要倒數了...... 第十年的聖誕節又是這樣了吧。

其實每次看見自己的照片,都會感到有點難過。

好好的一個大姑娘,勤儉善良,人畜無害,為什麼沒人喜歡,究竟是出了什麼問題......。

還是說,我本身就是個問題。

太好也是問題。

(... 請包涵,這樣想我心情會比較好。)

無論如何,又走完一年了,捨棄很多但終究沒有放棄的一年。


2018.12.15 Sat.~2018.12.16 Sun. 印記。寶貝

2018.12.16-Pandora's Van Gogh

星期六,久違的陽光普照大地,快起床!氣象報告說只有一天,要把握。

活動手指,前幾天鋤草割到的傷痕已經癒合可以碰水了,太好了。其實只是小傷,但恰巧傷在關鍵之處,就變得很重要。

上週天氣不好,加上腰剛復原(… 懶惰),衣物已堆積到快爆盆,狗子也開始發臭……。不囉嗦,開始打掃~

三兩下(…其實前前後後花了四小時),洗好衣服、洗好狗子,太郎也剪了清爽俐落的造型,我的手藝還不賴吧~

趁布點曬太陽時,我泡了碗麵補充體力,稀哩呼嚕吞進肚裡,滿意極了。下半年我很常吃泡麵,我知道這樣對身體不好,但熱騰騰的泡麵總能讓我感到很心安、很療癒。

下午,清潔打掃告一段落,席地而坐喝著冰涼的汽水,望著陽台一件件正享受日光浴的衣服們……

一切順利…… 回想起兩個星期前,無法前彎,蹲下洗小狗時痛得哇哇大叫,當時我崩潰地以為我完了……。現在真的康復了,太好了。

或許生命是如此,在一次一次的損傷中,不斷修復、茁壯、重生,雖然也會留下一些印記,時刻提醒你,失而復得要更加珍惜。

2018.12.16-(大成)鮮嫩雞塊、(回憶香)泰式月亮蝦餅、(city cafe)熱拿鐵、(百威)啤酒.jpg

星期日,天還沒亮就在地震搖晃中驚醒,我跳下床不知所措,該帶狗子們跑嗎?還是要先穿外套?

結果還是回到了溫暖的被窩。

早晨,天氣明顯轉陰涼,比氣象預報的還早一些,沒關係,該做的昨天都做完了。

上午到超市購物,採買聖誕節點心的材料,回程順道在小7買了兩杯熱拿鐵。沒有特價一樣買兩杯,講習慣了。突然,恍然大悟為什麼單身女子容易變成大胃王……

午餐,兩杯熱拿鐵、月亮蝦餅、炸雞塊、百威啤酒,配「昭和元祿落語心中」完結篇。

八雲在欣賞著庭院落櫻繽紛時辭世了,身旁有小夏,庭院有信之助,收音機正播放著與太郎的落語……。助六和美代吉在黃泉等待著陪伴著他……

重要的人都在身邊,也是圓滿。

2018.12.25-法式吐司。花生醬蒜味胡椒鹽.jpg

檢視鏡中的自己,眼底在不知不覺中冒出了深溝……,37歲真的不年輕了,而且還會越來越老。

老潘,妳就別再為難了,放過自己吧,妳已經擁有很多很多的寶藏。

.

∮ 點播: [ No Name。溫柔的力量]

還記得當年不斷不斷重播這首歌......


12/19

第十屆烤薑餅大會~ 圓滿結束~~~ ヽ(✿゚▽゚)ノ

2018.12.19-Pandora's Van Gogh

十年了,最早一批吃過薑餅人的孩子已經上大學了,想起來就蠻感動的,也有一些些感慨…… (^—^)

今年,考慮和觀望了許久,最終沒有能夠像往年那樣舉辦聖誕節小活動。

以往總是要求要盡力,但現在,我希望自己量力而為,這樣就好。

所以今年只準備一份餅乾麵糰、一份布朗尼,以及一份優格乳酪蛋糕所需的材料。

花了兩天的時間,總共烤了8個大型薑餅人(...著裝後身高逼近20公分)、8棵小聖誕樹(...檸檬糖霜)、一盤布朗尼10號(…小嫩薑)、一個酒漬樹葡萄乳酪蛋糕,然後收工時剛剛好的腰痠背痛,呵呵。

相較於過去幾年的花俏,今年的薑餅人算是很樸素的。(^▽^)

2018.12.17-聖誕餅餅人.jpg

純粹的奶油餅乾(…沒錯~ 潘姥姥的薑餅人從來沒有薑) (… 廣告不實),覆蓋上厚實的80%黑巧克力,以蛋白糖霜勾勒輪廓,再用珍珠糖、無花果乾(…帽子)、杏桃乾(…鞋子)、草莓乾(…愛~) … 來裝飾,都是我今年很愛吃也很常吃的零嘴。

布朗尼是用上月採收的薑薑製作,聖誕節限定。

乳酪蛋糕主材料是自製的希臘優格,酒漬樹葡萄今年是春天結束時釀酒的副產品,當然樹葡萄也是自己種的。(^▽^)

以上就是今年的全部,產量不高,但足夠過個甜蜜溫暖 (& 胖嘟嘟) 的歡樂聖誕節。

2018.12.17-聖誕餅餅人-2.jpg

親愛的朋友們,

很可惜今年無法邀請大家同樂,請見諒。

很榮幸這十年來能參與大家的聖誕節,我孤獨的歲月並不寂寞。

老潘由衷地感激感謝……

聖誕快樂

2018.12.18-聖誕節筆記.jpg

∮ 再次點播: [伊能靜。永遠是你純純的臉]

卸下妳的鮮豔色彩......

My love, 只要永遠是妳純純的臉.....


2018.12.21 Fri.~2018.12.23 Sun. 冬至圓。滋潤

2018.12.23-Pandora's Van Gogh

晴朗的星期五,中午準備出門時恰好小美寶放學回來(…姊上烘焙課,孩子寄放在這),所以她跟著我一起去逛書局。小美寶很有耐心地陪著我挑選行事曆,沒有因為滿滿的玩具而失控。

" 妳可以選個小禮物喔~ "

這孩子只挑了30元的偶像學園卡,這樣她就開心了。

回程,我們到小7吃點心,她還是一樣不貪心,只要一根熱狗(…不要大亨堡) 和一罐多多。

小美寶真的長大了……

親愛的小美寶,

謝謝妳,謝謝妳發自內心地喜歡一直都很難相處的小阿姨。

2018.12.20-高麗菜捲.jpg

艷陽高照的星期六,一早起床就開始勤勞地洗衣、洗小狗、洗毛巾被單……,氣象報告說明天就會變天,而且今天是冬至,晚上姊一家會回來過節。

傍晚,姊帶了大包小包的食材,要煮湯圓。今年能和大家一起吃冬至圓,而且不用自己煮~ (≧∀≦)ノ

姊從爆香料開始,三兩下煮好一鍋料好豐富的客家鹹湯圓,還放了餡肉滿滿的大湯圓,好好吃~ 好幸福啊~ 哈哈哈哈~ 雖然哥不在場,但前幾天捎來喜訊,嗯~ 這一年算是圓滿了。

吃過晚餐,小美寶臨時決定要留下過夜,好喔~ 我有答應過美寶每個月可以來住一次。只是今天要換她睡地板囉~ 她已經大到不太方便跟我擠單人床,加上我的腰啊…… (T﹏T)

美寶爽快答應了~ 真是好孩子~ 阿姨會幫妳把墊子鋪厚點。

2018.12.23-酸白菜.jpg

轉陰轉涼風超大的星期日,真的變天了。早上六點天還沒大亮,我就起床準備早餐。有昨晚和美寶說好的燒仙草,以及我突然想吃的法式吐司。

煮好早餐,回到樓上把小美寶挖起來,她說她昨晚睡得超好,是的~ 她整晚的呼吸聲都很沉而且平順。(… 啊妳怎麼知道)

小狗子們也開開心心地起床趴在美寶身旁討摸摸~ (^▽^)其實狗子早就醒了,只是狗子真的很貼心。

中午姊和姊夫來接小孩,順道一起吃午餐,又是湯圓。(≧∀≦) 不過有換口味,甜的~ 有抹茶、芝麻、以及今年超夯的奶茶湯圓~ 姊特地跑去義美門市才買到。

下午,把收在房間架床底下的桑拿蒸氣箱找了出來,已經閒置了16年之久……。前兩天老爹的朋友向他推銷spa水療機,我才熊熊想起這個我在大學時期很敗家買的神奇寶貝。

雖然忘了,但這麼多年保存得蠻好的~ (…購物台還有在賣) 簡單清潔組裝好,我試蒸了20分鐘,好舒服啊……。太好了,以後在家也能做蒸氣spa,不怕肥滋滋的身材嚇到別人。

2018.12.21-(姊)聖誕麵包、紫米雜糧吐司.jpg

老潘,

妳沒有包袱,也沒有後顧之憂,其實妳可以活得更滋潤。

.

∮ N次點播: [Mocca。I Remember]


12/24

平安夜,把今年薑餅人的大合照放入畢業紀念冊中。

2018聖誕節-Pandora's Van Gogh

十年,照片牆越來越壯觀,看得眼花撩亂。腦海也浮現許多影像,每一年都有每一年的故事,每一幕都珍貴。

雖然今年只有8個薑餅人,但從2013年開始計數,也到了編號第128號,而未計數的前四年(2009~2012)產量更是驚人。

但願明年、後年、每一年…… 我的薑餅人能越來越多… 越來越多… ,歲歲年年,生生不息,呵呵……。

再會啦~ 親愛的餅餅人~
我們明年再會……

.

親愛的朋友們,
很榮幸這十年來能參與大家的聖誕節,

我孤獨的歲月並不寂寞。

(… 沒錯,前幾天說過同樣的話)

(… 很重要,所以就讓潘姥姥再賣弄一下~ )

平安快樂……

Pandora's Van Gogh

∮ N次點播: [GoGo & MeMe。Say Forever]

恰好有點冷的聖誕節,又想起了這首歌。

港劇<殭屍三>裡,人王伏羲曾說,孤獨和寂寞並不一樣。孤獨是只有一個人,而寂寞是因為有了另一個人。

歌詞寫的 "我一個人不孤單,想一個人才孤單",這裡的孤單是指"心裡的寂寞"吧。

所以,我一個人並不寂寞,因為心裡很踏實。


12/27

2018開始倒數,潘姥姥的照騙終於換季了,好似岡田太太~

ヽ(✿゚▽゚)ノ我的Masaki啊~ 哈哈哈哈~

Pandora's Van Gogh

37歲的冬天,除了泡麵,我也突然好喜歡甜蜜的熱奶茶。

(... 當然咖啡還是喝很多)

(... 啤酒也不少)

(... 零食也很多...)

依戀那真實的溫暖,濃厚的香醇,繚繞的甜蜜...... 直達心坎。

人生多變,把握當下,追求還能追求的事物,品嚐還能品嚐的食物......

do what you like...... 是多麼幸福的事。

2018年歲末,記下真實心滿意足的溫暖時刻。


12/28 車輪餅

2018.12.28-(萬丹)紅豆餅.jpg

最喜歡雙餡,紅豆+奶油。


12/29 午餐

2018.12.29-烤牛蒡魚粄、酸白菜、(台啤)微醺-冬戀啤酒.jpg

烤牛蒡魚粄、酸白菜、(台啤)微醺-冬戀啤酒


2018.12.30 Sun. 歲末~ヽ(✿゚▽゚)ノ

2018.12.30-Pandora's Van Gogh

涼冷的星期日,清晨醒來時頭空空痛痛的,最近幾天睡得很不好,風超大超可怕,徹夜呼嘯,像要把屋頂掀開一樣。幸好天亮之後有溫暖的陽光,感到舒服很多。

早餐一樣是用烤的法式吐司,夾 蒜味胡椒鹽+花生醬(or乳酪),配一杯甜蜜的熱奶茶。

心滿意足地吃完早餐,稍微整理一下,然後抱著狗子(布點)回床上睡回籠覺。

再次醒來已過中午,嗯~ 吃午餐吧。(^▽^)

2018.12.30-拉麵、高麗菜捲、酸白菜、番茄乾、咖啡.jpg

北海道札幌味噌拉麵、豆腐魚漿高麗菜捲、酸白菜(…上個月做的,大成功~)、蕃茄果乾,然後刻意挑 "札幌風味" 的濾掛咖啡。

(…因為早餐是札幌風味奶茶,故意讓今天很札幌。)

2018.12.29-烘果機.jpg 2018.12.29-烘果機。果乾.jpg

蕃茄果乾是自己烘的~ 前兩天,狗子們提早送我生日禮物: 烘果乾機~ヽ(✿゚▽゚)ノ 好開心,接連兩天烘了很多蔬菜水果和肉乾。

(… 狗子們今年剩餘的伙食費)

(… 我有先問狗子可不可以送我禮物,狗子都沒有說不好)

(… 而且,狗子們吃肉乾吃得很開心)

太好了~ 以後蔬菜水果有多收成時,就拿來烘乾,我又可以多培養一個嗜好了,當然一定會多做些狗子零食。(≧∀≦)

2018.12.29-ucc咖啡.jpg

午後,"好朋友" 生理期來了,來陪我跨年~ 喔難怪忍不住睡回籠覺。真心的說,這二十幾年來,這位"好朋友"真的是好朋友,幾乎沒有給我太大的疼痛或者不便,最近幾年還會事先提醒我要多休息,揪感心~ 所以今年歲末送給自己的禮物(…之一)有各式各樣的衛生用品,哈哈~ ヽ(✿゚▽゚)ノ愛妳等於愛我自己~

2018.12.30-衛生棉.jpg

下午看電視,配多力多滋、汽泡清酒和啤酒,電影台正播放著超人重生的「正義聯盟」,看得很吃力,眼睛還是不行。嗯… 或許真的該換個嗜好,到郊外踏青,或者爬爬山。(…不是枕頭山)

.

今年就寫到這裡吧,雖然隱藏了整個秋天,但也算是有頭有尾,呵呵。

這一年發生很多事(…妳哪一年不多事),正如唐綺陽老師說的,這是個因果報應年。

以往該注意卻忽略的事,好的壞的...... 都在今年接踵而來。最終我試著量力而為,放過自己,這樣有益身心靈健康。這一年捨棄很多,但沒有放棄自己,謝天謝地,也謝謝大家。

感謝正在看著這篇日記的每一位朋友,謝謝你們沒有嫌棄很難相處的我。m(_ _)m

祝福大家 新年快樂

再會

2018.12.31-跨年晚餐.jpg

note. 明天跨年嗎?前陣子看到一句很有道理的話……

『有伴的叫做跨年,沒伴的叫做熬夜。』(T▽T)

所以,老潘妳早點睡吧,乖。(^▽^)

最後,重播兩首歌。

∮ [One Direction。What makes you beautiful]

老潘,妳真的很漂亮。哈哈~

∮ [Harry Styles。Sign of the Times]


附註: 今年下半年真的很愛吃泡麵……

2018.12.01-泡麵們.jpg

 

 

100個100 - No.80。潘朵拉37歲之事件簿 / 期間: 2018.01.01~ 2019.01.10

2018.01.11-潘朵拉's Van Gogh-.jpg

* 這篇文章來自於潘朵拉's Van Gogh (http://pandora2010.pixnet.net/blog)

可引用網址,但未經允許請勿轉載內文和照片,禁止轉作任何形式之商業用途。
arrow
arrow

    潘.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