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0427-媽,我們有緣再會.jpg

2022.04.02 Sat.

媽媽,畢業了。

清晨五點,醫院來電,媽媽血壓下降,由於入院時有簽放棄急救,於是問我要不要施打升壓劑。

思索了幾秒,昨天探病時,媽媽一切都好,都穩定,這表示,時間到了,媽媽放下了。我不忍心再看她受苦,於是我為媽媽做了決定,放手。

" 要隨時做好心理準備,我們也會在旁邊密切注意……" 護理師溫柔的說

上午8點18分,醫院再次來電,媽媽沒有生命徵象了。

我帶著衣物,去接媽媽出院。

到達病房時,媽媽身上的管子全數移除了,恢復原本素淨的模樣。媽媽很安祥,身體和四肢都還柔軟,頸後還有餘溫。護理師和兩位照服員協助幫媽媽更衣,讓我在床邊和媽媽說說話。

我陪媽媽唸完最後一遍心經,完成最後一次的早課。

媽,

我很榮幸能陪妳修完最後一堂課,

畢業了,我們畢業了,妳功德圓滿了。

謝謝老天爺讓我做妳的女兒,

妳是這世界上對我最好的人,一直都照顧著我,

感謝妳,我很幸福。

媽,祝福妳生生世世 幸福、平安、快樂……

我愛妳


2022.04.13 Wed.

20220413-媽,有緣再會。.jpg

媽,有緣再會。

我愛妳


2022.04.18 Mon.

20220418-媽,有緣再會。.jpg

第十七天,完成遺產申報,老媽的事算是完滿了。我在病榻前承諾老媽,會為她處理好一切,我做到了。沒想到我能這麼強韌,我果然是小巨人的女兒。

一直以來,我都覺得這世界不太真實,直到告別式那天早晨,我突然痛哭,那時才意識到… 我真的沒有媽媽了。

告別式結束後,我抱著老媽的遺照,提著舅舅們為老媽覆蓋棺木的毛毯回家,我會珍惜一輩子。

我在老媽病倒之後,才開始試著瞭解她,透過物品、透過點滴的記憶。而我心中一直存在的疑惑,直到在老媽的靈堂前,透過舅舅阿姨們的訴說,這才真相大白。

嗯,其實我還有點難消化,思索了好幾天,才決定寫下,因為太戲劇了,連自己都覺得很唬爛,但這一切千真萬確。

我知道,我剛出生時,因為算命先生說的,所以阿婆(祖母)要把我送人;外婆在我出生後不久,就去世了;我沒有嬰兒時期的照片,但老媽按照我當時的臉,畫了一批陶瓷娃娃;二舅總說我是他的女兒;阿婆很疼愛我,姑姑們也總會帶我遊山玩水;三樓起居室前方的大門,原本是外婆家的大門。

在老媽的靈堂前,我才知道,這些事都是相關聯的。原來我曾經回到外婆家住了一段時間,娃娃頭就是那時畫的。家裡沒有我嬰兒時期的照片,因為我不在。當時外婆得知我要送人,立刻說把我帶回娘家,但我還沒回去,外婆就走了。

(… 一場由算命先生引發的悲劇…)

得知真相時,很難過,也很感激,很難過當年發生這麼痛的遺憾,很感激大人們從未讓我知道。我這才恍然大悟,原來兩個家都在守護著我,也明白了為什麼我兜兜轉轉總是會回到家,為什麼我總是放不下老媽,原來冥冥之中早已註定,我一定會回來報恩,或者… 彌補遺憾。

嗯,老媽已經入土為安,樹葬,真正的回歸自然,回歸宇宙,我說過我會陪老媽走到最後,處理好一切的身後事,我做到了。現在開始,我會去實踐另一個承諾,照顧好自己,讓老媽放心。

獻上我在靈堂前,為老媽唱的最後一首歌,每一個晚上https://youtu.be/YwM9t3meGbo

每一個晚上,中文版原唱: 姜育恆,此生買的第一卷卡帶(新歌排行)中的歌曲。

老媽頭七那天,我突然哼起這首歌,我已明白歌中那無比卻再也觸不及的思念……

每一個晚上,我將會遠望,無涯星海,點點星光。

求萬里星際,引點妳路,叮囑風聲,代呼喚妳千遍。

媽,我們有緣再會……

2015.05.14 Thu.~05.15 Fri. Pandora

 



我將從前曾經寫下的相關日記,節錄於文末。

 

2012.08.13 Mon. 我親愛的二舅,靜悄悄孤零零的離開了

https://pandora2010.pixnet.net/blog/post/46490174

2009年冬天,苗栗獅潭協雲宮

今晚收到一個很難過的消息,我親愛的二舅辭世了。對於已中風多年的他來說,離開或許是脫離病痛的苦海,然而想到他離開時是如此的落魄,如此的無助,我忍不住淚水直流。

二舅是第一個改變我命運的人,我剛出世沒多久,家中的長輩按慣例拿我的生辰八字給算命師,內容是什麼我不清楚,結論是這孩子不宜留住,最好送人。在那個年代,將孩子送人並不少見。當時正意氣風發的二舅聽了這件事立即跳了出來,說他也給我算了命,說我的命很好,怎麼要送人! 如果我們家不敢養,那就送給他,他什麼都不欠,就欠一個女兒!

最終我沒有被送人,而二舅也自此稱我為女兒。

* 原來當年我沒被送走的真相是因為外婆……

2009年冬天,苗栗獅潭協雲宮

 

2016.05.08 Sun. 母親節

https://pandora2010.pixnet.net/blog/post/63304615

◎ 星期日,母親節。♡

2016.05.08-Pandora's Life.jpg

陶瓷娃娃頭是我這輩子收到的第一件,也是最具紀念意義的禮物。

1980年代,陶瓷工業正鼎盛,當時老娘和舅舅阿姨合開了一間陶瓷工廠。我出生後不久,工廠接到一張訂單,日本巨星山口百惠小姐的紀念娃娃。(…山口在前一年的年底宣佈退隱) 舅舅說我長得像山口,於是老娘按照我的輪廓來繪製娃娃。

就是這顆娃娃頭,僅剩這一顆頭。我沒有見過娃娃完整的模樣,但不重要,重點是這顆頭這張臉,是老娘和舅舅送給我最棒的誕生之禮。(^-^)

媽,

祝您母親節快樂,每一天都健康順心。(^______^)

∮ 點播 [梅艷芳。月光]

妳像月光夜夜在祈禱我幸福,照亮我踏的每一步。

2016.05.07-仙人掌花-.jpg

 

2020/07/10 Fri. 外婆的照片

https://pandora2010.pixnet.net/blog/post/69138276

早晨,難得有涼風,把上個月中播種的日系朝顏移到小盆定植,做標示名牌時順道也把外婆的照片拿來護貝。

外婆在我出生那年就去世了,而這張照片原本放在老娘的床頭,大約十七年前,我看照片褪色了,於是請照相館盡量修復並且複印,之後老娘的床頭換上複印的照片,而原件被我收藏在書櫃的相簿裡。

直到前陣子我因為曼德拉效應感到錯亂,我不斷翻找過去的物品書信照片...,才想起這件事。如今複印照片已經褪色到幾乎看不清影像,我應該要把原照歸還,外婆是老娘最珍貴最不捨的回憶。

老娘一收到護貝好的原照,立刻就將它放置回床頭。當我瞥見老娘偷偷拭淚的身影,突然我有一些些明白,為什麼我會在這裡。

所以,如果我曾經不小心侵占了什麼,或者有什麼約定,請讓我知道,如果對你妳而言很珍貴,我一定歸還,一定盡力履約。

 

2020/08/25 Tue. 外婆家的大門

https://pandora2010.pixnet.net/blog/post/69215280

星期日上午整理舊照片,看到這張當年老爹到老媽苗栗娘家提親時,在大門口的留影,又讓我哭了,而這次哭得特別嚴重,因為我突然驚覺那扇大門好眼熟,啊不就是三樓前方的大門嗎......

我都快哭瞎了......

2020.08.25-外公外婆家的大門.jpg

外婆在我出生後就去世了,外公在我還唸幼稚園時,因糖尿病離世,我對外公外婆並不熟悉,只知道外公是中醫師。幾年前,這房子也因故而易主了。

一直以為我和外公外婆緣份很淺,沒想到原來這三十幾年來,外公外婆家的大門一直默默陪伴著我們成長,一直為我們遮風擋雨。

我問老媽當年為什麼會把大門搬過來,老媽只是輕描淡寫的說: 就沒用到啦~

嗯,換作是我,我也會這樣做,親情並不需要言語來解釋.....

照片中合影的門前,現今是我的小花圃,嗯...... 果然,就說我的花圃有神仙~ 一定是外公外婆留給女兒的愛變成的。

 

Pandora’s 41之花

* 這篇文章僅發佈於潘朵拉's Van Gogh ( https://pandora2010.pixnet.net/blog ),潘.朵拉很專注,只經營一個部落格。如果您有喜歡這裡的內容,可引用網址,但未經允許請勿轉載內文和照片,並且嚴禁轉作任何形式之商業用途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潘朵拉's Van Gogh
    全站熱搜

    潘.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