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.05.04 Wed.

2022.05.04-飲食。距離是相對的.jpg

最近的生活不再有固定的行程,過得比較機動,外出購物跑得很勤,尤其是生鮮。以前我總覺得超市很遠,長途跋涉好累,我寧願多等一兩天,等網購宅配送上門。但在治喪的那12天,我每日兩趟往返於家和殯儀館,而殯儀館比超市還要遠,所以我現在覺得其實超市蠻近的,很輕鬆就能到達。

果然,距離是相對的。

最近的心情,不太好說…。失去了最重要的親人,難過是一定的,心痛是一定的,遺憾是一定的,有些心結,我想我這輩子都不可能解開,但理智會去抑制這一切太過悲觀的思緒,因為感受得太清晰,日子就不容易繼續了。

當問題嚴重到一個程度,超出我能夠處理的範圍,那麼這問題就不再是問題了,情緒亦然。

不用去煩惱超出負荷的事,專注做好能力所及的就好。

所以我最關心的事,就是"養好自己",以及養好那兩隻老小狗。 其他的事,等想到了再來想……

獻上睡前的練習,含淚跳恰恰。(原唱:謝金燕)  https://youtu.be/p_xIwZnGMIs

啊夢~啊空~啊茫茫茫茫輕輕鬆鬆……

我不願孤單一個人~

晚安


2022.05.07 Sat.

2022.05.07-母親節。果醬奶油餅乾.jpg

上午忙完了預定的家務,午餐心滿意足的吃了一鍋酸辣粉。下午陽光明媚,溫度恰好,悠閒的烤起了餅乾。

因為老媽曾說: "這個很好吃",於是果醬奶油餅乾成了我生命中特別有意義的小甜點。☺

復刻了當時的三種口味,奶油、抹茶、可可,我正在減肥,所以減糖50%減油30%。但今年家裡沒有農作,果醬使用現成的覆盆子醬。

獻上今天早晨的情歌,髻鬃花。(原唱:鄭朝方)  https://youtu.be/kGIPCzwV_OI

客語歌…☺

"髻鬃花" 是指秀髮盤成的髮髻,當頭髮越花白,髻鬃花就顯得越雪白,盛開得越燦爛。

這首歌是述說傳統客家婦女的勤勞,一生為家勞勞碌碌…

老媽很早以前頭髮就花白了,她不染髮,只是簡單的將頭髮扎起。後來這幾年,都是我為她修剪,直到她住進呼吸照護病房,剃光了…。

其實這首歌在去年母親節就準備了,但我當時唱不了,直到前兩天,我突然能唱了。或許是因為去年這時我的悲傷大於一切,而如今我有更多的是思念和感謝。

媽,母親節快樂……

也祝大家以及我自己快樂……☺

2022.05.07-母親節。康乃馨.jpg


2022.05.09 Mon.

2022.05.09-飲食。咕咾小姐十三週年.jpg

啊… 我當咕咾小姐滿十三年了,真是不可思議。 過幾天再來張貼徵婚啟事吧…

飲食控制稍微有點成效,經過兩星期的停滯,在上週總算降了1公斤。 比較明顯有改善的是皮膚,從四月開始就沒上妝,氣色還不錯。

最近一週(5/1~5/7),恰逢生理期,早晨起床時會先喝熱茶,一年四季如此; 早餐以麥果泥(豆奶優格+綜合穀麥片)為主; 上午一顆芭樂; 午餐是水餃,素食的蛋白質不如肉類豐富,所以會多吃一份凍豆腐,以及一盤蔬菜; 午茶有布丁和烤吐司或西點、蘋果; 晚餐是生菜沙拉或海苔手捲。

每天的總熱量約1600~1900大卡; 蔬菜量300g以上,蛋白質約70g。但"糖"依然嚴重超標,要盡量減少精緻澱粉,以及控制水果和果汁的食用量。

最近回顧照片和舊日記,發現我"變老" 的原因除了自然和身形所造成,還有更大的因素是我失去了熱情和活力。以前我都是合照中笑得最燦爛的那個,但不知從何時開始,我的臉上最多只有揚起嘴角的微笑。嗯,愁容滿面當然顯老啊…,笑一個吧,傻笑也可以。☺

獻上今天的晨練,想要。(原唱:陶晶瑩)  https://youtu.be/llgMvw6xaqo

第二版…

去年唱這首歌時,發生了很嚴重的事,如今回顧,卻像是在看別人的故事。時空背景真的不同了…… 但我沒有一絲成就感,因為親人間的衝突,沒有贏家。

想要什麼……

我想要喝珍珠奶茶,配香雞排(…有點難度)……

我想要去戲院看電影,配鹹甜各半的爆米花和冰涼的橘子汽水…,對,還有車輪餅。☺


2022.05.13 Fri.

2022.05.13-飲食。13號.jpg

這星期的午餐,Q彈爽口的酸辣粉或紅油麵皮,加蛋、板豆腐,以及約300g的蔬菜(福山萵苣/金針菇/小黃瓜/胡蘿蔔/白木耳)。這樣吃得很飽,但不會吃到撐胃,很好消化。

今天是遇到犬子灰太郎滿6年的日子,那天也是星期五。 我和13號似乎特別有緣,在1月13遇見小布點; 爺爺在8月13去世,很巧的二舅也是; 那年的4月13,結束一段感情; 十五年後的4月13,送老媽到達終站…。

似乎重大的轉折都發生在"13號",不清楚是好還是壞。

獻上今天午休的練習,兩首都是"偶然"。

這兩首歌的情境截然不同,但擺在一起卻突然感到一陣微妙……,兩首歌彷彿在對唱,一首是甲方,一首是乙方。甲已瀟灑的乘風而去,乙卻還眷戀的在海上暈船…,細思極恐啊。ㄜ…… 我又胡思亂想了,真殺風景。

兩首"偶然"都很好聽,希望你/妳也會喜歡。

偶然▪︎徐志摩(原唱:陳秋霞): https://youtu.be/TX5LyIEy9U0

偶然▪︎劉家昌(原唱:銀霞): https://youtu.be/DHfuXAKjCek


2022.05.15 Sun. 梅雨季

2022.05.15-飲食。梅雨季.jpg

飲食控制持續了一個月,很棒喔~ 決定趁週末假日給自己放縱一下,拋開營養成分和熱量,盡情的吃吧~

果不其然,主食又是滿滿的碳水化合物。☺

不過我也自動自發的補足了蛋白質和蔬菜水果,覺得這樣吃比較舒服。啊… 原來已經養成了習慣。☺

連續一個月每天攝取至少60g的蛋白質、300g蔬菜、200g水果,皮膚明顯改善很多,看起來應該有回春一點了。 (不要再叫我大姊)

飯後,撐著傘漫步在雨中,我喜歡在雨天散步。(因為騎車不方便) 主要是去小7取件和補充糧食,必須說小7真的是我的好朋友,飲食、繳費、團購、收包裹…… 小7都包辦了。而且走出門,無論往哪條路走,第一間遇到的超商都是小7。最近兩年,最常跟我聊天的也是小7的店員美眉。☺

(…以上非廣告…)

獻上今天的晨練,季節雨。(原唱:楊耀東)  https://youtu.be/ahhlwy4q_i4

雨一直下,很適合唱這首輕快的歌。

非常好聽…

為什麼我總是唱老歌民歌,因為我就是聽這些歌長大的啊。

而且我送給自己一本民歌的譜,要唱給老媽聽,嗯,雖然老媽提早離席了,但我確信,在宇宙某一隅的她依然能聽見。雖然每次練琴時,我的心都會揪一下。


2022.05.17 Tue.

2022.05.17-飲食。適量就好.jpg

早晨雨終於停了,雖然我喜歡雨天的舒心,但連日下雨會令人消沉,昨天中午罕見的沉睡了2個小時,畢竟我是靠太陽能充電的。☺

這週飲食控制持續著(5/9~5/16),皮膚改善了,頭髮恢復了以往的柔順,雖然體重沒有減輕,但臉看起來清瘦了一些。

~這週飲食的主要內容~

早晨: 熱茶(四季春青茶)

早餐: 全脂牛奶240mL+綜合穀麥片50g+綜合堅果30g

上午: 芭樂250g

午餐: 酸辣粉/紅油麵皮+雞蛋+板豆腐+蔬菜300g (福山萵苣/金針菇/小黃瓜/胡蘿蔔/白木耳)

午茶: 西點麵包/布丁、熱美式咖啡、蘋果150g

晚餐: 黑芝麻豆漿300mL、海苔手捲(生菜150g+素肉乾/起司香鬆)

新增了堅果,以及晚餐的穀奶。

這週每日平均熱量超過2000大卡; 蛋白質80g; 糖超過100g; 納超過2400mg。

整體都超量了,堅果30g太多,蔬菜水果也要適量,並非吃越多越好。

…以上是這星期的飲食摘要…

獻上今天的晨練,可愛的玫瑰花。(原唱:鳳飛飛)  https://youtu.be/uJ28SK7l_iQ

指甲還沒修剪,趁機改以我很少使用的食指指甲來刷弦,以琶音和倫巴Rumba的節奏呈現,非常清新好聽。

希望你/妳也會喜歡…


2022.05.18 Wed. 日記回顧

又是「四月十三」……

那天的月亮又大又圓。

2022.05.18-日記回顧。又是四月十三日.jpg

2022.05.18-日記回顧。又是四月十三日-.jpg


2022.05.20 Fri.

2022.05.20-飲食。手錶。捨不得不見妳.jpg

突然想起已經很久沒吃"",中午隨意煮了一鍋毛豆仁炊飯,撒些紫蘇海苔香鬆,拌勻,這樣就很美味。

午休,有點疲倦,很浮躁,怎麼也靜不下心休息,不斷刷新螢幕,因為掛念著包裹,送給自己的手錶。 在26歲以前,我身上的配件一定有手錶,後來漸漸被手機取代。最近突然又懷念起手錶,恰巧在網購的廣告看到一款和記憶中很神似的淑女錶,而且千元以內,不貴,所以就這樣吧。☺

一看到物流狀態顯示 “包裹已配達",我迫不及待地去小7領取。☺

但今天我比平常晚了1小時,架上沒有生菜沙拉了,領到包裹,索性前往另一間小7,意外找到更多不同口味的沙拉。

一回到家,趕緊拆包裹,心心念念的手錶確實很漂亮,但錶帶太長了,我下單時忘了請賣家幫忙調整。

… 我又開始焦躁了…

情緒平復之後,帶著手錶,出門去尋找記憶中的那間鐘錶行,19年前,我曾去改錶帶。… 居然還在… ,老闆幽默的說: " 對啊,我還沒死。"

店裡的一切和以前差不多,只是牆面、櫥窗… 都泛黃了,就像被歲月塵封了。

老闆專業的調整錶帶,並且細心的留了緩衝。老闆說沒有學徒,這間店就到他為止。他說鐘錶行很難生存了,尤其是手機普及之後。

老闆還說,保護眼睛要小心太陽。

原本出門時我還嘟囔著… 好不容易省下的運費沒了…,然而現在我覺得多跑這一趟很值得,這感覺說不上來,大概是… 網購所沒有的真實感吧。

還有,我在心裡決定,我會一直一直戴手錶。☺

晚餐,心滿意足的吃了一大塊香雞排。 久違的肉啊~ 超過一年的素食,已經很習慣了,唯獨就是香雞排,仍然會在我心裡激起波濤,每次看到都得天人交戰。 忍無可忍,無須再忍,那就吃吧~ 偶爾為之,要快樂並且心懷感激的吃。

晚餐後,照慣例休息,閱讀。最近再次繼續鍾文音的「捨不得不見妳」,原本是三月的書單。這本書,不好看,但並非內容不好看,而是我的眼睛。

最初會買這本書是因為老媽的緣故,類似的際遇,讓我想多閱讀一些,即便光看序我就快哭瞎了。

如今老媽已經畢業了,我以為我可以較平靜的閱讀這本書,但我總會在作者和母親間的互動與回憶,想起我和老媽…,於是閱讀時經常會揪著心,或者突然一陣鼻酸,而每次都是以我哭到不能自己做收尾。 每次痛哭之後,視力明顯又變差了一些,所以我說這本書"不好看"。但我依然會繼續看完,終究會有釋然的一天。

獻上今天的晨練,妳就是我永恆的夢。(原唱:紅孩兒)  https://youtu.be/R2HPNDs534w

第二版…

今天是老媽去世之後的第49天,滿七。

從前我覺得"永恆"是神話,只是歌詞。

但自從老媽去世,我開始相信,這世界真的存在"永恆"。

老媽是我永恆的思念…


2022.05.21 Sat.

2022.05.21-飲食。越南薄餅春捲.jpg

晚餐,喜孜孜的做了越南薄餅(春捲)~ 今天的精神特別好,大概是這段時間吃了很多新鮮的食物,身體有了正面的回應。☺ (…也可能是昨天的香雞排很補)

連續吃了一個多月的生菜沙拉,說真的會怕,所以在口味上一直有做微調,換醬汁、撒香鬆、做成海苔手捲…,今晚做成沁涼爽口的越南薄餅。 只是多了一張餅皮,在視覺上和味覺上都令人心曠神怡。

而且製作過程十分舒壓,輕輕的、靜靜的…,包好、捲好…,然後大口吃掉。☺

越南薄餅

材料: 薄餅皮(沾水)+生菜沙拉/雞蛋/起司香鬆/鹽海苔/蒟蒻絲(昆布醬油味)

獻上也是很舒壓的影片… https://youtu.be/o1qdn-t7B3U

安啦~ 不是我的烏克麗麗,我今天放假,沒有製造噪音。

昨天網購了一個很可愛的小蘑菇桌上型吸塵器(…非廣告),試用的時候放在光滑的地板上,小蘑菇居然移動了~

類掃地機器人…… ☺

我就這樣看著小蘑菇傻笑,好療癒……

(…其實蠻吵的,但一點也不覺得是噪音…☺)


2022.05.22 Sun.

2022.05.22-生活。調整錶帶.jpg

不知道為什麼錶帶變鬆了(…可以塞下兩根手指),那天明明有調整到合適的長度啊,手錶隨著我的動作不斷晃啊晃的…,我覺得好煩躁…

可是我今天不想再出門跑去咫尺天涯的鐘錶行,但就算把手錶取下,擱在一旁,還是讓我很焦躁…

乾脆上網找文章,依樣畫葫蘆的操作,用鑷子撬開固定栓,取下一截,再用大頭針微調彈簧鎖……,居然成功的調整好錶帶了~

總算開心了…

以後我可以自己調整錶帶了~ ☺

(… 難怪老闆會說靠修理鐘錶很難生存…)


2022.05.24 Tue.

2022.05.24-飲食。持之以恆.jpg

最近一週很熱衷於"吃",持之以恆的飲食控制,逐漸看見了成效,於是更加深了持之以恆。

雖然體重依然聞風不動,但除了皮膚、髮質,身形也開始改善,比較紮實了,臉明顯的恢復了以往的俊俏。☺

~最近一週的主要飲食~ (5/17~5/24)

早晨: 洋甘菊茶/漢方除濕茶

早餐: 豆奶優格+綜合穀麥片+堅果10g

上午: 蘋果180g

午餐: 毛豆糙米飯,烤板豆腐+蔬菜170g

午茶: 吐司麵包,綠茶/黑咖啡

晚餐: 越南薄餅春捲(餅皮+蛋/蒟蒻絲/海苔/起司香鬆/美乃滋+蔬果沙拉180~200g)

每日熱量1600~1800大卡; 蛋白質60~70g; 蔬菜300g以上。

堅果減量至10g; 水果控制在200g左右,每日"糖"攝取量總算沒破百了。☺ 鈉攝取量降至1800mg,因為午餐以毛豆糙米飯,替換重口味的酸辣粉(紅油麵皮)。(…可能也是臉恢復俊俏的原因之一)

以上,記錄本週的飲食摘要。

獻上今晚的練習,小情歌。(原唱:蘇打綠▪︎魚丁糸)  https://youtu.be/1pcWIoCwmYI

我的第160首…

其實小情歌在兩年前就練習了,陽春版,但一直沒有錄影記錄,因為版權爭議,很替蘇打綠抱不平。

如今撥雲見日,我的琴藝也進步了,那就彈奏進階的版本吧。☺

蠻好聽的,如果你/妳也喜歡,我會很開心。

(… 當然,如果不喜歡,我還是一樣開心。☺)

一上傳就有"版權聲明",表示跟原曲有像,這代表彈得很好吧~☺

我沒開營利,所以不影響。


2022.05.26 Thu.

2022.05.26-閱讀。24節氣經絡芳療自癒全書。像看花一樣看著你.jpg

陰雨綿綿的午後,很適合假扮文青。☺

記錄另外兩本和「捨不得不見妳」同時閱讀的書,「24節氣經絡芳療自癒全書」以及詩集「像看花一樣看著你」。這兩本書都是不需按照順序,可隨時翻開喜歡的、需要的章節來閱讀。

24節氣經絡芳療」誠如書名,是依循一年24節氣變化的經絡芳療養生書。當初選購是因為老媽,我希望能藉由經絡按摩,對老媽的復健能有所助益。

閱讀作者序時,驚喜的發現,這本書是緣起於沈莉莎老師為了協助父親脫離呼吸器,這令我獲得極大的鼓舞。憑感覺的選書,卻恰好命中了我的想望。

果然,命運會為妳帶來妳需要的人,以及需要妳的人。

雖然老媽在春分之後就離開了,往後的20個節氣我得自己走,我依然會按照書上的介紹與教導,一步一步走下去,希望能把身心靈都修理好。☺

像看花一樣看著你」詩集,情詩。 光看到書名,我就開心的笑了,笑得像朵燦爛的花。 仔細看才知道這本詩集非常有名,有許多韓國明星的推薦。(… 拍水,姥姥我對韓流不感冒,我只喜歡我的Masaki…☺)

詩集的內容,雖然每首詩都只有短短幾句,但會讓人在腦中在心裡想很多很多,不自覺地露出會心一笑,這是所謂的漣漪吧。 (…我心中的少女大概還活著)

"文字" 能凍結歲月,也可以穿越時空。無論何時,何地,無論重覆閱讀多少遍,始終能從中體會到新鮮的感受。

這是我在讀這本詩集時,突然在腦袋中閃閃發亮的感想…

獻上今天的晨練,牽引。(原唱:鄧妙華)  https://youtu.be/x7xZiikbZH4

我的第161首,非常好聽。

膾炙人口的經典歌曲…

第二首,而我知道。(原唱:五月天)  https://youtu.be/7yVkg2xntgM

第二版…

這次總算沒有唱到快斷氣…

但我一直都是用生命在歌唱啊~

希望你/妳會喜歡…


2022.05.28 Sat.

2022.05.28-飲食。雨終於停了.jpg

雨終於停了,謝天謝地,太陽一露臉,就趕緊清潔整理洗衣曬棉被。

即將進入生理期,本來這幾天打算放自己盡情吃喝,但這雨下到讓我懷疑人生,沒心思想吃的,所以一切照舊。☺

一個多月的飲食管理,控制的要點是"正餐要吃飽",正餐有吃飽,就不太會想吃零食。另一個要點 "蔬菜要吃足夠",蔬菜除了營養,膳食纖維也能增加飽足感,所以這一個多月我每天都覺得很飽。(…撐著)

"減糖" 則要減少精緻甜點、含糖飲料,以及控制水果的食用量。"減鈉" 盡量避免過多的調味料。

目前感受到皮膚、頭髮、體態…有變好,體力也蠻好的,體重沒有太明顯的變化,畢竟攝取的熱量超過基礎代謝率。

飲食方面,大致上沒有問題。下個生理週期,打算試著減少熱量,以及增加運動的強度,緊緻的肌膚、有力的肌肉… 看起來會更顯年輕。

(…我的目標不是減肥,是"回春"… ☺)

獻上今天的練習,裙擺搖搖。(原唱:李心潔)  https://youtu.be/VOsRDYMiKpI

星期六的夜晚,輕鬆一下。

學生時代K歌必點~ ☺

非常可愛,唱了心情會好好~ 雖然是失戀的歌。

老少女真摯獻唱,希望你/妳會喜歡…

(… 有些部分我唱不上去,所以又使用欲蓋彌彰合唱法…)

皮膚真的變好了,近期的影片都是素顏。☺


2022.05.31 Tue.

2022.05.31-飲食。減法生活.jpg

回暖了兩日,中午,天空又被烏陰籠罩,刷的一聲,再度下起大雨。頓時涼爽了一些,蠻舒服的,午後可以好好休息。兩日晴天,足夠我清潔打掃洗衣曬棉被,唯獨沒有心情整理自己,因為太暖,動不動都冒汗,皮膚黏黏膩膩的,很煩。是的,我還沒有修冷氣,即將邁入第三個沒有冷氣的夏天,希望今年依然能安然度過。☺

晴朗的這兩天,風大到不像話,住在風城是這樣,雖然呼嘯的狂風令人提心吊膽,不過倒是讓悶熱的暖空氣顯得清爽不少。

很煩躁時,忽然想起 "減法生活",嗯,四十一歲的女人是該過得從容,活得清爽。

獻上今天的晨練,好大的風。(原唱:林良樂)  https://youtu.be/XEi2Cnv-oQM

刮大風的時候,我突然唱起: 好大的風~ 好大的風~~~ (…新竹風真的很大)

也想起已離世多年的林良樂…

對她最深刻的印象,是一次綜藝節目的訪談,桌上擺了兩杯水,那是透明的玻璃杯。主持人拿了一杯,問說怎麼有口紅印~ 林良樂回說: 那杯是我的。

這一幕讓我感到驚豔,因為林良樂的打扮很中性,甚至有類似日本漫畫中暴走族的裝扮,而口紅在我眼中是很女性的象徵。在林良樂身上,我看見原來豪邁和美麗是可以並存的。

第二首,也是林良樂的歌曲,溫柔的慈悲。  https://youtu.be/DcEQyZbOy0c

非常好聽,雖然不是歡樂的歌。

我很喜歡,願你/妳也喜歡。

對,我今天有擦口紅。

 

Pandora’s 41之花

* 這篇文章僅發佈於潘朵拉's Van Gogh ( https://pandora2010.pixnet.net/blog ),潘.朵拉很專注,只經營一個部落格。如果您有喜歡這裡的內容,可引用網址,但未經允許請勿轉載內文和照片,並且嚴禁轉作任何形式之商業用途。

arrow
arrow

    潘.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