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料烤鱈魚

"老潘的罩門是魚" 在這個部落格中已經不是秘密,而且,我相信很快就會成為歷史,因為最近的老潘不但開始嚐試吃魚,還準備好好學習怎麼做魚料理。

老潘的克服心理障礙課,第一堂: 烤好一條魚

前幾天在楊桃搜食譜的時候看到冷凍鱈魚切片特惠廣告,恰巧老潘正準備要練習煮魚,所以就下單訂購,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買魚肉。這20多年來我都怕吃魚,從來沒想過現在的我能接受吃魚,並且還準備要學魚料理,算是很大的突破吧。贈品魚片料理食譜,以及快樂廚房雜誌。剛收到,約略翻過一遍,內容有好多我喜歡的食譜,改天再來試試。

2012.03.17-鱈魚切片300gX6  2012.03.20-魚片料理食譜&快樂廚房雜誌

鱈魚(扁鱈)的肉質細嫩,含油脂較低,魚刺少,處理好的切片用來做料理非常好上手。在烹調過程中鮮少有讓我害怕的魚腥味,表示魚肉還很新鮮吧。用海鹽香料來提鮮,很輕鬆就能做出清爽健康的烤鱈魚。

香料烤鱈魚

材料: (2~3人份,總熱量約400大卡)

鱈魚切片 1片(退冰後約230~240g)

醃漬香料 適量(含有香料和玫瑰鹽)

羅勒葉 適量

去籽醃橄欖 3顆

香料橄欖油 適量(抹烤盤用)

作法:

香料烤鱈魚。作法

1. 鱈魚片退冰後用刀刮除魚皮的鱗片,洗淨後以紙巾擦乾。

2. 烤盤鋪上錫箔紙,抹上一層香料橄欖油,防止魚肉沾黏。

3. 將鱈魚片放在烤盤上,表面灑適量的醃漬香料、羅勒葉和醃橄欖切片。

4. 烤箱預熱後,以200度C烤約20分鐘,魚肉烤熟即可。

note. 每一台烤箱的狀況都不同,請依照個別烤箱的實際狀況調整溫度和時間。

香料烤鱈魚

筆記筆記:

1. 食譜上寫的溫度和時間並非絕對,而是建議的參考值。不同的器具、食材、環境條件……都會影響到食物的熟成,所以要依實際的情況來調整。

2. 冷凍鱈魚切片也是有魚鱗的,雖然摸起來很光滑平整,用刀片逆向輕刮,就能將魚鱗刮除。<---這輩子第一次刮魚鱗

魚鱗。鱈魚片也是要刮魚鱗的

3. 市面販售的鱈魚大多不是真正的鱈魚,真正的鱈魚瀕臨絕種,目前已限制捕撈。台灣餐廳常見的扁鱈(冰島鱈魚),真正的名稱是大比目魚,肉質細緻、富含維生素D和人類必需的各種脂肪酸。(內容參考自: 扁鱈、冰島鱈魚的介紹)

4. 深海魚(秋刀魚、鯖魚、鮪魚、鮭魚、鱒魚……)富有ω-3不飽和脂肪酸,適量攝取可減少血管疾病的發生率,也能提高腦細胞活力。但是深海魚容易有重金屬汙染,建議每周攝取量不要超過300g,並且多更換魚種,避免同一種重金屬的累積,影響肝腎健康。(內容參考自『這樣吃不失智』一書)

5. 香料烤鱈魚使用的香料有: 買牛排送的醃漬香料、小磨坊羅勒葉、ARTEOLIVA藝術檸檬內餡橄欖。

6. 特別感謝~ accentor海博士的解惑,選購魚肉要做的功課好多,還請多多指導。^_^

我是分隔線

筆記~老潘講古時間~ 為什麼怕吃魚?

怕吃魚是因為心理障礙。

老潘四歲那年,有一天幼稚園的午餐是吻仔魚粥,裡面充滿小黑點(魚眼睛)讓我覺得恐怖不敢吃。幼稚園老師說午餐不能不吃,並且哄說只要吃完這一小碗就好~ 所以我拼命的把吻仔魚粥吃完。但吃完之後,老師又再添了一碗,說再吃掉這碗營養才夠……。老潘是個聽話的小孩,再害怕也是忍住的把第二碗吻仔魚粥吞掉。從那天起,老潘再也不敢吃吻仔魚和小魚乾這類 "一碗有很多眼睛" 的小魚。

這故事告訴大家,千萬不要哄騙小孩,或許當下孩子會屈服於妳的哄騙,但其實造成心理的恐懼和陰影是會影響一輩子的。

唸小學的時候,老潘的家靠山,比較少新鮮的海產魚肉,最常吃的是罐頭魚。在十二歲那年我開始養魚,小魚是在夜市撈魚遊戲中撈回來的,還買了一對四間魚,以及一對從來都不接吻的接吻魚。^^

沒多久之後第一缸魚就全軍覆沒,我把牠們埋在陽台的花盆中,後來只要看到 "魚屍體" 都會覺得很噁心,所有魚料理的鮮味在我鼻腔中怎麼聞都是魚腥味,於是幾乎全部的鮮魚料理我都無法下嚥了。

這故事告訴大家,千萬不要讓孩子獨自養寵物,一定要好好的從旁教導和輔助,因為孩子面對生死不一定有承受力。

我是分隔線

唯獨罐頭魚不會讓我感到噁心,這是從小就熟悉的味道。所以即使魚是我的罩門,偶爾還是會用罐頭魚來做料理。

目前做過的罐頭魚料理有:

鮪魚烤飯糰 香芹鮪魚排 鮪魚塔

罐頭鰻魚飯 罐頭鰻魚飯(蒟蒻米) 冷凍鰻魚

最近兩年,為了健康、為了達成目的、為了其他種種的原因,我開始試著吃魚,但始終沒有太大的進展。一直到了最近半年,陸續發生一些事情,加上牛豬雞肉接連被爆出不安全的成份,我才真正的開始吃魚肉,並且試著去料理。

目前做過的鮮魚料理有:

山藥鯖魚湯,是我第一次煮魚湯,雖然是用現成的湯凍,但過程中的切生魚和煎魚還是頭一遭。

康寶鮮湯凍。山藥鯖魚湯

最近一個月我開始練習烤魚,烤魚不太難,把殺好洗淨的魚放進烤箱烤熟,然後灑調味料就行了。

這兩尾烤秋刀魚,是我第一次烤的魚,把秋刀魚洗淨,用紙巾將表面水份吸乾,放入烤箱以210度C烤15~20分鐘,再灑上胡椒鹽和擠些檸檬汁提味即可。

2012.02.12-烤秋刀魚

另外還有烤過薄鹽鯖魚、馬頭魚和魚下巴,都是原本就殺好清洗好的,只要稍微用水沖洗擦乾後,用烤箱以200度C烤15~25分鐘即可。

2012.03.10-薄鹽漬鯖魚 2012.03.13-烤魚下巴

 

說實話,現在還是會怕魚肉的味道,吃魚肉也依然覺得很勉強。

不過呢,有開始就有進步的機會,接下來老潘還會繼續學做魚料理,總有一天,一定能克服對魚肉的心理障礙。

香料烤鱈魚

* 這篇文章來自於潘朵拉's Van Gogh (http://pandora2010.pixnet.net/blog)

可引用網址,但未經允許請勿轉載內容。如發現內文和圖片被張貼於他處,煩請留言告知,感謝~!

arrow
arrow

    潘.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