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些食物的味道,會伴隨著記憶而多了甘甜苦澀的滋味。雪梨茶(冰糖燉梨)在我的腦海中有很深刻的溫暖和清甜,以及離鄉背井的鼻酸。

雪梨茶

雪梨茶,也就是冰糖燉雪梨,有潤燥止咳、清熱生津的功效,是很常見的一道中式甜品。可做成雪梨盅當做甜點,也能熬煮成汁當茶飲。

不知道是今年特別乾燥,還是年齡使然,進入深秋之後,皮膚非常乾燥,冒了些小粉刺,喉嚨也很乾澀,偶有小咳嗽的症狀,所以這陣子時常煲雪梨茶來喝。雪梨茶是用冰糖和雪梨煮成的湯飲,和冰糖燉梨是一樣的,只是外觀不同,冰糖燉梨是將水梨挖一個洞,填入冰糖後蒸熟; 雪梨茶則是豪邁的將水梨切塊,和冰糖一起熬煮。

冰糖可潤肺止咳和清痰去火,水梨有鎮咳化痰、清熱解毒的功效,雪梨茶很適合當作乾燥天氣時的茶飲。

 

雪梨茶。材料

材料:

新興梨 1個 (約500g)

冰糖 40g

水 500mL

紅棗、枸杞 適量

雪梨茶。作法雪梨茶。作法雪梨茶。作法

作法:

1. 水梨去皮、去核、切片備用。

2. 將水梨、冰糖、紅棗和水放入電鍋內鍋。

3. 電鍋的外鍋加2杯水,再將內鍋放入,燉30~40分鐘,燉煮完成時加入枸杞即可。

雪梨茶

筆記筆記:

1. 雪梨茶當作熱飲或冷飲都合適。

2. 水梨燉煮前可以只去核,不削皮。 

3. 潘朵拉家中的大同電鍋(10人份) 外鍋加一杯水大約能蒸15~20分鐘左右。

4. 可依個人喜好加入川貝或菊花、桂花…… 等花草茶。

雪梨茶

~小知識~

水梨: 提供鉀和纖維質,有鎮咳化痰、清熱解毒、潤肺等功效,體質虛寒、或是寒咳者不宜生吃,必須隔水蒸過,或者煮水成湯,或與藥材清燉都可以。

冰糖: 是高純度的砂糖,具有潤肺止咳清痰去火的作用,但是因為冰糖屬於單糖類會使血糖昇高,糖尿病患者不宜多食用。

枸杞: 滋補肝腎、益精明目、清熱涼血、退虛熱
紅棗: 止咳、利尿、養胃健脾、增強體力,多吃紅棗可使臉色紅潤有光采

(小知識內容是潘朵拉在網路上搜尋整理的,僅供參考,如果內容有誤,請 不要偷笑 提醒我修正喔~)

雪梨茶

碎唸寫在最後面,我和雪梨茶的故事。

那一年,大約也是在這個時候,我隻身前往大陸,常駐在東莞的實驗室。東莞的氣候和台灣差距不大,只是更乾燥些,然而那年冬天卻異常的冷。沒有多久,我感冒了,整天在咳嗽,似乎連肺都快咳出來,向全實驗室唯二的台灣人求助,他說他都是吃從台灣帶來的成藥,從來沒有在當地就醫……,他也不懂得怎麼照顧自己。

當時我喝了很多的薑母茶都於事無補,突然腦海中閃過一個畫面,一個雪梨盅--- 冰糖燉雪梨。我從來沒有吃過,也沒有親眼看過這道甜品,但我知道這是止咳潤肺的偏方,所以在樓下超市買了新鮮梨子和冰糖,依樣畫葫蘆的將梨子挖空、填入冰糖,然後蒸熟,趁熱吃掉。

熱熱、甜甜的燉梨一入口,我忍不住鼻酸了起來,眼淚止不住的一直掉一直掉……。從求學時代就自以為很習慣離家的我,原來這時候才是真正的舉目無親,真正的離鄉背井。

今年冬天再次煮雪梨茶,我終於品嚐到雪梨茶清甜溫潤的好滋味,雖然總會想起當年的無助和孤單。現在我更加珍惜能和家人相處的時光,因為眼前平凡的幸福其實得來不易。

雪梨茶

另外,為什麼當年從未下廚的我腦海會閃過冰糖燉雪梨的畫面,這個謎我在最近大掃除找到了答案。

大掃除,找到了這本30年前的食譜,裡面有很多實用的食補資料,還有烹飪方式、食材特性的介紹,從小我就喜歡翻食譜。裡面有一道雪梨川貝膏,離鄉背井時我想起的就是這一幕。

2011.11.19-中國美容強精食補 美容強精食譜。雪梨川貝膏

曾經提過的故事,在異鄉的思念: 鳳梨酥蔥油餅、刀削麵

 

雪梨茶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潘.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