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.05.03-綠繡眼築巢-.jpg

2018.05.03 Thu. 綠繡眼築巢~  

清晨,隔著紗門,看到綠繡眼站在馬拉巴栗的葉片下與我對望著,最近經常看到一對綠繡眼在花圃出沒。

樹葡萄已經沒有果實了,於是用針線串了串小李子,掛在樹葡萄上。

我一回到屋內,綠繡眼就飛回了樹上。仔細一看,看見樹上掛了一個像是織工精細的小碗...... 啊...... 綠繡眼築巢了。

2018.05.03-綠繡眼築巢-0.jpg

我實在太粗心,怎麼現在才發現。

想想覺得不妥,水果可能會吸引其他的鳥兒,這樣會打擾到綠繡眼吧。於是趁綠繡眼離開時,趕緊把那串小李子移到另一頭的桂花樹上。

請安心在這裡暫時居住吧,我會如往常般照顧好花花草草,然後靜悄悄的、不打擾、不驚動你們。

(... 不過會有怪姥姥躲在門後偷窺)


2018.05.20 Sun. 樹葡萄第三次結果

2018.05.20-樹葡萄.jpg

樹葡萄奇蹟似地第三次開花結果,住在上方的小綠繡眼應該沒有預料到,就連我也驚呆了。

原本是件值得開心的事,但我卻驚恐不已,為了避免吸引小綠的天敵,我很忍著不放食物(…家裡正好盛蔬菜水果),沒想到樹葡萄居然也熱情地供應美果。(…莫非…什麼人種什麼樹)

小綠繡眼築巢這幾天以來,一直有很大的困擾和威脅,白頭翁三不五時跑來鬧場,叫囂驅離小綠,也疑似有攻擊的舉動。如今滿樹的果實,又是白頭翁愛吃的,怎麼辦... 我好擔心小綠繡眼的安危。


2018.05.20 Sun. 安心的距離

2018.05.20-樹葡萄、綠繡眼.jpg

我總是隔著紗窗偷窺樹上的小綠繡眼,這應該是安心的距離吧。

最近兩天注意到小綠爸媽不再整日輪流孵蛋,而是頻繁地口啣小蟲回來,這表示: 小綠寶孵出來了~


2018.05.21 Mon. 茉莉花

2018.05.21-茉莉花.jpg

很喜歡最近花圃的空氣,特別是清晨和夜間微風襲來之時,涼爽的空氣中充滿茉莉花的芬芳。

這陣子不但蔬果豐收,茉莉花也繁盛綻放,上百朵的茉莉花開滿了枝枒,視覺嗅覺皆享受,心曠神怡。

希望樹上的小綠繡眼一家也會喜歡……


2018.05.21 Mon. 樹葡萄

2018.05.21-樹葡萄-.jpg

傍晚,撞見白頭翁疑似叫囂攻擊的行為,我趕緊開門嚇跑牠,然後氣急敗壞地把熟成的樹葡萄果實摘了下來。

我非常生氣,來吃果實沒有關係,但威脅正在育雛的小綠繡眼就太過份了! 寶寶都敷出來了欸!

雖然一直提醒自己不要干預,但事情就發生在我眼前,實在忍無可忍。
......

附記:

後來幾天,白頭翁依然三不五時跑來,我觀察到牠收斂了,靜悄悄吃果實,當然吃最重要,但還是不能掉以輕心,怕牠吃飽了又惹事。

有次也發現,總是在附近"把風"和"發出警報"的小麻雀,居然朝正在吃果實的白頭翁俯衝,把白頭翁驅離了,小麻雀並沒有吃果實。如果沒猜錯,小麻雀是小綠繡眼的朋友。


2018.05.25 Fri. 小綠繡眼餵食&整理羽翼

2018.05.25-小綠繡眼.jpg

剛才,我看見小綠寶奮力起身爬到鳥窩旁,原本屏氣凝神的我不自覺用手摀住口鼻,熱淚盈眶。

一旁的小綠爸媽一定感到驕傲無比~


2018.05.26 Sat. 茉莉花

2018.05.26-茉莉花.jpg

清晨,燦爛之後,茉莉花一一凋謝。

昨天我看見羽毛已長齊的小綠寶奮力站上鳥巢邊緣,小綠繡眼大概就快離去了吧。

......

附記:

2小時後就看見小綠寶離巢,當天傍晚四點半在對面頂樓空曠的曬衣場練飛,即將五點時飛離。

但似乎有一隻小綠寶在飛行訓練時走丟了......,一定要平安和爸媽團聚啊。


2018.05.26 Sat. 小綠繡眼離巢

2018.05.26-小綠繡眼一家.jpg

這張照片是今天早晨,親眼目睹三隻小綠寶離巢時拍的,照片中有小綠一家五口。隔著紗窗用手機拍的照片畫面並不清晰,然而我相信,每個瞬間的感動,以及從發現鳥巢以來24天的點點滴滴,將會在我腦海裡珍藏一輩子。

傍晚五點,小綠繡眼一家飛離了,一直都知道大概就這幾天吧...,但昨日小綠寶才嘗試跨上鳥巢的邊緣,今天早晨才正式離巢站在樹枝上,沒想到這麼快就展翅高飛了。

但在離開時,小綠爸媽卻焦急的不斷鳴叫與尋找...,因為行前飛行訓練時,一隻小綠寶不見了。怎麼會… 剛才我有看見牠們在對面頂樓曬衣廣場雀躍地練飛啊……。於是我厚著臉皮,打擾了對面兩戶鄰居,但並無所獲,但願小綠寶已平安與爸媽團聚。

.

最近,我經常看見小阿福在半空中飛舞。我想起那時我好擔心失去飛行能力的小阿福會被鳥吃掉......,然而最近這二十幾天,卻總是擔憂著小綠繡眼和綠寶們會餓肚子。

或許,小阿福在提醒我,要順應大自然,尊重生命。

(…小阿福是橙帶藍尺娥,詳閱: 阿福日記| 福蝶福蝶~慢慢飛~ )

小綠繡眼的育雛期間,我幾乎沒有拍照,即便每天都在旁邊走上走下,甚至伸手就能觸及鳥巢,我沒有這樣做,不想驚動牠們。

(…雖然怪姥姥無時無刻都在紗窗後偷窺)

小綠的育雛過程就和網路上分享的寶貴記錄一模一樣(…請自行google),但真實親眼目睹時,內心的感觸與震撼更是難以言喻。

昨天,小綠寶奮力起身爬到鳥窩旁的那一瞬間,原本屏氣凝神的我不自覺用手摀住口鼻,熱淚盈眶,連我這旁觀者都如此激動欣喜,更何況含辛茹苦撫育孩子的小綠爸媽呢。

印象中的綠繡眼小巧可愛,柔弱敏感,清脆柔和的啾啾聲,聽了舒心寧神,比黃小鴨還療癒。然而透過連日的育雛觀察,我看見小綠爸媽為了孩子而勇敢堅忍。在這一滴雨也沒有的艷陽下育雛,從天還沒大亮就外出尋找食物,至少每二十分鐘餵食一次,期間還得擔心氣候、時刻提防天敵、擔心鳥巢是否不牢固…… ,整日奔波,直到日落才歇息。

如果你看見小綠繡眼這麼努力在撫育下一代,你一定會感動,一定會肅然起敬。

" 勸君莫打枝頭鳥,子在巢中望母歸。"

所以,請不要剝奪任何生命活著的權力。千萬不要為了樂趣而捕捉野生鳥兒回家飼養。

(... 你養的不會比鳥兒的爸媽好)

還有,如果竹東鄉親在今天傍晚以後有撿到剛離巢的綠繡眼雛鳥,拜託通知我。m(_ _)m

祝福 在茉莉花香氛吹拂、樹葡萄綠蔭擁抱中誕生的小綠寶以及小綠爸媽,一世平安、健康、芬芳。


2018.05.26 Sat. 小綠繡眼一家

2018.05.26-小綠繡眼.jpg

我喜歡這一幕,雖然拍得不清楚。

這時小綠寶剛離巢,小綠爸(or媽)一個出去覓食,一個在樹枝上守護,仔細看,後方是三隻小綠寶的屁股…… XD


2018.05.27 Sun. 樹葡萄、綠繡眼窩、小李子

2018.05.27-樹葡萄、綠繡眼窩、小李子.jpg

清晨,為樹葡萄修剪枝葉,原本月初就該做的,但因為小綠繡眼築巢而延後。樹葡萄要定期修剪矮化,以免樹大招風,吹倒了很危險。

樹上的鳥窩還在,捨不得摘除,就留著做紀念吧。

自從小綠繡眼一家離開之後,發現…變得好安靜,應該說是恢復了寧靜。同時期育雛的還有烏鶖、八哥、白頭翁、麻雀、燕子、夜膺……,如今都已振翅飛離了。或許就是因為這裡很寧靜很平靜,鳥兒才會紛紛選擇在這繁衍下一代。

在樹葡萄掛上一對小李子,希望小綠繡眼一家有經過時,能回來稍做歇息,品嚐果實。


2018.05.27 Sun. 樹葡萄第四次結果

2018.05.27-樹葡萄.jpg

哈哈~ 樹葡萄又再長了一批果實,太神奇了~ 往年最多二批。

是因為果樹更成熟了嗎,還是因為最近我澆水澆得很足夠呢,或者… 樹葡萄也期待小綠繡眼一家再次回來。
……

note.

前次滿樹的果實,小綠繡眼並沒有吃,大概是撫育寶寶需要大量的體力,而寶寶也以大量的蛋白質(蟲)為主食,所以無暇吃水果。

另一個原因,也可能是把樹葡萄讓給白頭翁,可以免去一些騷擾。


2018.05.27 Sun. 綠繡眼的鳥窩

0503~0526-小綠繡眼.jpg

鳥去巢空,我才敢這麼靠近的仔細欣賞鳥巢。

除了一開始就決定不拍照記錄之外,很大的原因是小綠的鳥巢建得很隱密,高度大約在我的額頭,上方和側邊都有枝葉遮掩著,如果要清楚觀看,除了要墊高還得把枝葉撥開,這樣必定會驚動到鳥兒。即便有小綠爸媽外出的空檔,我也不好意思這樣做。(… 不想趁爸媽不在就騷擾小孩)

小綠繡眼的鳥巢織工縝密、渾圓飽滿像個小碗,精美得讓人讚嘆~

小綠繡眼一家已遠去,留下樹上織工精美的鳥巢,以及樹下惆悵滿腔的阿呆。

 

2018.05.28-綠繡眼窩.jpg

再會~ 期待小綠繡眼一家再回來。

 

* 這篇文章來自於潘朵拉's Van Gogh (http://pandora2010.pixnet.net/blog)

可引用網址,但未經允許請勿轉載內文和照片,禁止轉作任何形式之商業用途。

arrow
arrow

    潘.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