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愛的老李,我真的來看你了~ ^______^  (2014.05.10)

採李子。2014

今年春天,我和老李約好,在夏初結果時,會再來看看他,親自採摘果實。 (詳情: 李子園賞花)

上星期老爹通知我們李子開始收成了,我趕緊和老爹約好這週末要到李子園採果,因為李子的產期不超過三週,如此短暫。到了約定好的前一晚,我因為太過期待而失眠了,然而太陽升起後,我依然元氣滿滿的梳妝打扮,要去採李子的喜悅絲毫不打折扣。

採李子。2014

你知道嗎,這是我第一次親手採李子,很意外吧。

老家的田地改種李子樹已有十一年,我在他們剛種植時,還是小桃樹的時候曾來看過他們 (ps. 桃接李是先種植桃樹,再嫁接李枝。) 。開始結果已邁入第七年,我才第一次來採李子。

以前老爹要我們幫忙,我總以 "我不喜歡吃李子,而老家卻種李子。 " 這個任性的理由拒絕; 幾年前的春節,我總算來了,是為了拍照,拍李子花。直到今年春天,李子花又綻放時,老爹告訴我,這兩年李子樹陸續死了好幾棵,我這才意識到,自己忽略、錯過了什麼。我和李子樹認識了這麼久,在他們還是小baby的時候,我們就認識了,而我卻忽略了他們的成長,錯過了他們的生命。

於是今年春天,我再次前來賞花,並且和老李約好,今年結果時,我會再回來。

石階

李子園不在平坦的道路旁,得沿著彎曲的石階,走下山坡,穿過小河和竹林,再走一小段田間小路。

不願意來採李子,還有更重要的原因,因為李子園實在太偏僻,太不容易到達,回程的爬坡更是艱辛與險象環生。

但我現在知道,只要有心,沒有到不了的地方。

玉米田。2014

進入後方李子園前,遇到的是年後新種的玉米田,老爹說大概再過7~10天就能收成了。

我蹲下身,望著眼前排列整齊的玉米田,想像佛羅多穿越玉米田的畫面。

( ps. [魔戒]裡佛羅多要離家遠行時,也是穿越了玉米田。)

玉米田。2014

嗯,哈比人眼中的世界很壯闊,這是我的感想。

 

老家菜園。2014

穿過小水溝,到達後方的李子園。

採李子。2014

李子園的面積看起來不廣,但也種植了100多棵李子樹,最多時有150棵。

採李子。2014

 

這是尚未成熟的小李子:

採李子。2014

李子熟成的速度非常快,開始泛紅時,大約兩天之內就會整顆轉紅,採摘後會繼續熟成軟化。

所以李子最佳的採摘時機,是在轉紅並且還硬脆的時候。

採李子。2014

而李子最佳的賞味期限,是在採摘後的三天之內。

當然,放冰箱冷藏可以延緩熟成的速度。

採李子。2014

這棵李子樹傾倒了…….

在生命的最後,依然奮力結果。

採李子。2014

 

採李子。2014

今年,老李如期盼的豐收了,兩棵樹的果實還沒採完,就裝了滿滿兩大袋,秤一秤重,將近40台斤呢。

100多棵李子樹,怎麼可能摘得完,難怪老爹都說,每年有一半以上的李子,因為採收不及,過熟而掉落在地上,報銷了。

毛毛蟲

看著老爹辛勤的背影,心裡感到很捨不得,覺得自己真不應該。這幾年,我老是嚷著支持台灣農產,然而卻從來都不願意幫自己的父親採收李子,這樣說來實在太諷刺。

我確實不愛吃李子,李子園的位置確實很偏僻,這裡確實有蚊蟲蜜蜂毒蛇出沒,但那又怎樣?

採李子。2014

我和老爹約好,明年我會再來,並且邀請朋友一起來。

 

這是我今天的收成:

採李子。2014

老爹說要趁著天氣好,繼續採收李子,我下午還有安排,於是帶著採好的李子先離開。我花了好大的力氣,中途不斷停下喘氣深呼吸,才將這將近40台斤的李子連拖帶扛的搬回位在陡峭階梯上的平地。

必須要規律地深呼吸,否則會上氣不接下氣,這感覺比做重訓還要命。我的力量太小,平日太少運動,想當農夫果然需要先鍛鍊體力。

(……老爹都是扛著超過100斤的李子……,種李子只是業餘的興趣,而老爹卻如此賣命。)

後來,我到李子園採果,並且扛了將近40台斤的李子爬坡這件事,傳遍了左鄰右舍,老爹很自豪地逢人就說,當然不是要宣傳他女兒很粗勇。

我知道老爹很開心,這麼多年了,他的兒女總算有人願意來幫忙採收李子。^______^

桃接李,對老爹來說不只是水果,在老爹心目中,桃接李的象徵是傳承,是母親留給子孫的愛。

採李子。2014

親愛的老李,

好開心今年有這麼棒的收成,你長得很健康,飽滿粉嫩、香氣十足,而且沒有我怕的酸溜溜。以我不愛吃李子的立場來說,你真的很美味。我一定會將你釀成香醇甜美的李子酒。

我會時常回來看你,無論你是否開花與結果。

 

~附記~ 採李子基本配備

長袖上衣、長褲、遮陽帽、中統雨鞋(防滑、防泥濘、防蛇吻)、防曬(臉部、後頸)、防蚊(精油、防蚊液,或者抽菸…)、麻布手套(李子樹有刺,也可能摸到蜘蛛、毛蟲、蜜蜂窩…)、水桶、矮梯

~特別感謝~ 老爹相贈檜木精油一瓶,塗抹在手腕上,真的能驅除小黑蚊。^^

Pandora's 10000% 計畫。100個100

~潘朵拉's 100個100~ No.010#024★100次約會

* 這篇文章來自於潘朵拉's Van Gogh (http://pandora2010.pixnet.net/blog)

可引用網址,但未經允許請勿轉載內文和照片,禁止轉作任何形式之商業用途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潘.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