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.12.21 Mon. 第十二年的冬至圓

2020.12.21-冬至。雪人湯圓-.jpg

又是一年的冬至啦~

今年古早人潘姥姥真的有跟上潮流,改做好時髦的造型湯圓,可愛的雪人⛄⛄在草地上打滾~~~ 好療癒啊~~~

2020.12.21-雪人湯圓-10.jpg

今年不打算煮客家鹹湯圓,嗯...... 我每次遇到節日總是企圖去復刻去重現 "家的味道" ,總是緬懷過去,而忽略了現在,這樣不好,太悲情了,要改。

所以今年我問自己: 妳喜歡什麼?

嗯...... 我喜歡...... 我喜歡......

...... ...... 我喜歡...... ............ 裝可愛~~ヽ(✿゚▽゚)ノ♡

哈哈~ 所以就做了好可愛的雪人湯圓~~~

2020.12.21-雪人湯圓-6.jpg

雪人湯圓

材料及作法: 現成的大湯圓 或 小湯圓都可以,也可以自行用糯米粉製作。

我使用大湯圓(頭:芝麻餡、身體:花生餡),以及小湯圓(帽子、圍巾、眼睛),用抹茶粉調色。

將個部位接在一起就行了,大湯圓間可以用"加少量水調製的黏稠糯米糰"來加強黏合。

使用糯米粉做湯圓,可參考潘姥姥以前的筆記:

https://pandora2010.pixnet.net/blog/post/20874010

2020.12.21-雪人湯圓-12.jpg

祝福大家 冬至愉快,闔家平安...

最近好冷,一定要加強保暖喔~

再次獻上好應景的聖誕情歌,Winter Wonderland。冬日仙境 https://youtu.be/vkW0S5mAxOs

對,前幾天發過這首歌,不好意思,我今年已經封麥了。

In the meadow we can build a snowman~~~⛄

2020.12.21-雪人湯圓-8.jpg


2019.12.22 Sun. 第十一年的冬至圓

2019.12.22-客家鹹湯圓.jpg

快中午,姊打電話來要我先起好兩鍋熱水,一鍋燙湯圓、一鍋要煮湯。是的,今年冬至依然由姊來煮湯圓,而且還要姊先爆好香料,再帶過來"組裝"。這樣我就不用幫忙備料切菜,也不用清洗油滋滋的鍋碗瓢盆啦,哈哈哈哈……。最近幾天,我總是頭昏腦脹,寄出聖誕禮物之後,整個人更是懶洋洋的 (… 大概是心願已了) ,我幾乎快進入休眠模式。 (… 那還要吃飯嗎?) (… 當然~ XD)

姊回家煮湯圓,真好…… 姊的手藝一年比一年好,尤其這鹹湯圓,味道幾乎和老娘煮的一樣,是家的味道。反觀我以前煮的,就是不對勁。

我想,敏銳的味蕾是天賦,精湛的廚藝也是會遺傳的,雖然有些可惜我沒有傳到… (我果然是撿回來的TT),但很高興姊重現了熟悉的、久違的… 家的味道。

這樣我就放心了…… (^-^)


2018.12.22 Sat. 冬至圓。滋潤

2018.12.23-Pandora's Van Gogh

艷陽高照的星期六,一早起床就開始勤勞地洗衣、洗小狗、洗毛巾被單……,氣象報告說明天就會變天,而且今天是冬至,晚上姊一家會回來過節。

傍晚,姊帶了大包小包的食材,要煮湯圓。今年能和大家一起吃冬至圓,而且不用自己煮~ (≧∀≦)ノ

姊從爆香料開始,三兩下煮好一鍋料好豐富的客家鹹湯圓,還放了餡肉滿滿的大湯圓,好好吃~ 好幸福啊~ 哈哈哈哈~ 雖然哥不在場,但前幾天捎來喜訊,嗯~ 這一年算是圓滿了。

吃過晚餐,小美寶臨時決定要留下過夜,好喔~ 我有答應過美寶每個月可以來住一次。只是今天要換她睡地板囉~ 她已經大到不太方便跟我擠單人床,加上我的腰啊…… (T﹏T)

美寶爽快答應了~ 真是好孩子~ 阿姨會幫妳把墊子鋪厚點。


2017.12.22-Pandora's 冬至客家鹹湯圓.jpg

2017.12.22 Fri. 冬至。客家鹹湯圓

溫暖舒適的冬至,吃過早餐,進廚房備料,決定要親手煮湯圓,把握當下,今年的冬至湯圓要準時出席。

這一年經歷許多起伏變動,即便總感到下半年過得很漫長,卻依然貪婪地想向歲月多搶些時間。(^-^)

2017.12.22-冬至客家鹹湯圓。材料.jpg

今年依然沒有搓湯圓,無妨,一家三口吃不了太多,狗子們也不適合吃糯米,在超市買一斤現成的手工湯圓就可以了,一樣很好。

只是這袋湯圓紅色的不多,於是突發奇想自行加工,取一些枸杞揉進糯米丸,增添橘黃色的喜氣。

昨天在超市買材料,蔬菜的價格實在不親切。茼蒿和筊白筍都將近80元,其實還可以,但上星期只要40元……,比較起之間的價差實在捨不得買,是啊,價格貴與不貴是相對的,買貴了心裡不舒坦。

沒關係,我決定放小希送的櫛瓜,哈哈,這樣比較特別啦。

2017.12.22-冬至客家鹹湯圓。材料-油蔥.jpg

爆香料自己炒,材料有 絞肉、蝦米、香菇、胡蘿蔔絲、櫛瓜、鹽、白胡椒、黑胡椒,以及老娘之前做的油蔥,油蔥好像已經很多年了,嗯,不管~ 冰箱裡的食物不會過期。(≧∀≦)

這樣就有家的味道了…… (^-^)

2017.12.22-冬至客家鹹湯圓。材料-爆香料.jpg

爆香料炒好了,加些高湯,倒入煮熟的湯圓,撒些鹽巴和芫荽提味,大功告成。

第一碗先請老娘品嚐……

我: “ 怎麼樣?有像嗎?還不錯吧~ ”

娘: " 嗯~ 不錯,枸杞湯圓不會很甜欸 "

我: " 我總覺得好像少了什麼…… "

2017.12.22-冬至客家鹹湯圓-.jpg

娘再多吃了幾口,然後說: " 茼蒿 "

(T▽T)

好啦… 希望老爹晚上會採茼蒿回來。

2017.12.22-冬至客家鹹湯圓.jpg

願 歲歲年年圓圓滿滿


2016.12.21 Wed. 10

◎ 冬至,沒有湯圓,這是從我有記憶以來,第一次冬至沒有湯圓,沒有煮,沒有買,也沒有吃。

生命中的一切,總會隨著時間軸的前進而出現或者消失,我想,我的強求只會讓 "冬至湯圓" 流於形式,這樣就失去了原本 "團圓" 的意義,我們一家三口能如同平日般一起吃晚餐,這樣就足夠了。

所以,我願意接受今年冬至湯圓的缺席。(^ー^)


2015.12.22-客家鹹湯圓.jpg

2015.12.22 Tue. 冬至。客家鹹湯圓

冬至,晴朗溫暖的好天氣,開開心心地把堆積了一星期的衣物扛到頂樓,洗乾淨、曬太陽,好舒服。

上午出門送薑餅,順道繞去菜市場買湯圓。老娘自從去年底生病後,身體機能明顯退化衰老了許多,體力和心力都無法負荷稍為繁重的家事,所以今年冬至家裡沒有搓湯圓,這是我出生三十多年來的第一次。

不要緊,還有我在。(^-^)

2015.12.22-Pandora's life.jpg

到達菜市場的時間有點晚,菜攤大姊說整個市場的湯圓一早就被搶購一空了,正趕工製作的攤位也大排長龍。喔? 湯圓也會大排長龍,奇觀欸~ 我趕緊跑去湯圓攤,站在隊伍的最末端,拍照留念…… 然後心滿意足地離開。(^▽^)只是來拍照

後來我在旁邊菜攤買了一袋茼蒿和一包小湯圓,煮紅豆甜湯的那種小湯圓。雖然袖珍了點,但在我看來是一樣的, 都是糯米做的小丸子,又不用等待、不用人擠人,而且小湯圓可以多吃好多好多好多顆。

今晚我煮了一鍋客家鹹湯圓,應該也是這輩子第一次。

冬至,再怎麼忙碌疲倦,只要還有機會,就要和家人一起吃碗暖呼呼的湯圓。(^-^)

2015.12.22-客家鹹湯圓-4.jpg


2014.12.22 Mon. 冬至

今天是冬至,一定要回家。^___^

整個周末都在忙著聖誕節的小活動,我把待寄出聖誕薑餅和小禮物通通打包,帶回家做最後的包裝和裝箱,

午餐是隔夜的客家鹹湯圓,其實老娘昨晚就提早煮冬至湯圓,但我事情沒做完,所以缺席了。

隔夜的湯圓有些糊糊的,以往我會抱怨,但今年,老娘生病還堅持搓湯圓,能夠吃到老娘親手煮的湯圓,我很感激。


這一碗是 2013年冬至的鹹湯圓: (2013.12.22)

2013.12.22-冬至鹹湯圓.jpg

今天是冬至,又到了挖 "時空膠囊" 的節日。

我已搬到新家將近一個月,不再與爹娘朝夕相處,離開家之後,冬至回家團圓顯得格外重要。即使連日來的天氣冷到嚇人,我還是不畏寒風的騎著機車,載著小狗子一起回家。

前兩天到郵局買便利箱,順道繞回家坐坐,老娘正在搓湯圓,當時我就和老娘約好,星期日一定會回家。我想就算沒有預約,老娘也一定會為我們準備好湯圓以及一桌豐盛的飯菜,我也一定不會缺席。^^

2013.12.22-冬至鹹湯圓-.jpg

吃下一碗老娘親手煮的湯圓,暖呼呼的鹹湯圓讓整個身體都暖洋洋的。

外面的寒冷算不了什麼~ ^-^

2013.12.22-大湯圓.jpg

晚上回到新家,我們又再吃了湯圓。Ivy太太和老大都喜歡包餡的大湯圓,所以我買了三種口味的冷凍湯圓,有鮮肉、芝麻,以及新口味: 芋泥。

老一輩的人都說: 要吃過冬至圓,才算長一歲。

我吃了兩次冬至圓,所以…… 今年長兩歲。^______^


這一碗是 2012年冬至的鹹湯圓: (2012.12.21)

狗腳印湯圓

"客家鹹湯圓" 也是老潘部落格裡的 "時空膠囊" 文之一,每年到了特定時間就把 "時空膠囊" 挖出來看看,然後記錄今年的內容,然後再埋起來,年復一年……。

今天是冬至,2012年12月21日的末日說,讓今年的冬至顯得格外不一樣。日子進入12月之後,老潘每天早晨幾乎都在一句句 "世界末日… 世界末日……" 中醒來,外頭早起買菜的婆媽們,閒聊總是會扯到 "世界末日"。昨天聽到一位大姊說: " 不管世界末日會不會來,我都要先吃湯圓! "。啊,是呀……又是冬至了,還正好是"末日"這天呢。

狗腳印湯圓

今年的冬至,老娘一樣親手搓了湯圓,我整天在瞎忙,所以只做了兩顆 "狗腳印湯圓"。"狗腳印湯圓" 是在電視上看到的,覺得很可愛,於是老潘就拾人牙慧… ^^

"狗腳印湯圓" 的作法:

生的、依然濕潤的白湯圓2顆、紅湯圓1/2顆。將1顆白湯圓分成四等份,紅湯圓先分成2份,然後將紅湯圓其中的1份再分成4份。這樣就有1大4小的白湯圓和紅湯圓,先用白湯圓做成狗腳印狀,再把紅湯圓輕輕按壓再上方,這樣就完成了。湯圓太乾的話,手可以沾些水,這樣比較好操作。^^

晚餐的主角當然是客家鹹湯圓,每年冬至一定要吃。我連吃了兩碗,很飽、很滿足,我想我的2012年算是完滿了,雖然還有約定未實踐。

客家鹹湯圓

客家鹹湯圓的作法在往年的筆記中,今年就不再贅述。

但願,明天的早晨依然能聽見婆媽們的閒扯…… ^_^


這一碗是 2011年冬至的鹹湯圓: (2011.12.22)

客家鹹湯圓

每年冬至,無論先前吃過多少湯圓,這天的晚餐一定要吃老娘親手煮的客家鹹湯圓,才能算是完滿。

今天潘朵拉如願的吃了一大碗的湯圓,很滿足。遺憾的是沒有全家團聚。

冬至的客家鹹湯圓這篇也是每年會更新一次,每年累積多一些內容,希望我能年復一年的記錄下去。

今年要記錄的是 湯圓的作法,客家湯圓是很純粹的糯米丸子,所以材料是簡單的糯米和水。

作法:

1. 糯米洗淨,浸泡清水隔夜或一天。

2. 倒掉多餘水份,將糯米加適量的清水,以研磨機磨成米漿。

3. 米漿裝入粄袋中,將開口綁好,並且上方擺放重物(如: 石頭) 將米漿的水份壓出。

4. 將粄袋中的米漿壓成米糰後取出,以攪拌機或手將米糰揉至有彈性。

5. 再將米糰分小塊,揉成圓球狀的湯圓即可。

客家鹹湯圓

可依個人喜好包入內餡。

湯圓的染色: 食用色素、紅麴、天然色素 如 果汁…等 皆可使湯圓染出漂亮的顏色。


這一碗是 2010年冬至的鹹湯圓: (2010.12.22)

客家鹹湯圓

今天是冬至,晚餐當然是全家人聚在一起享用熱騰騰的客家鹹湯圓。

原本想說現在的時間已經很晚,冬至也差不多要過了,但是 " 湯圓 " 在潘朵拉家中是很有意義的,所以要在今天結束前做個記錄。

每逢節日,老娘都會親手做湯圓,從浸泡糯米、磨米漿、壓乾、搓圓到烹煮,完全不假他人之手。

潘朵拉很愛吃老娘做的客家鹹湯圓,軟軟QQ的湯圓,加上豐富的爆香料和湯頭,以及今年的茼蒿是老爹種的。

在冬至能吃到這樣的湯圓,豈止是溫暖幸福而已。

客家鹹湯圓

客家鹹湯圓在家中還蠻常出現的。

傳統的湯圓作法,等下回老娘磨米做湯圓時再來補充。

潘朵拉目前只會用糯米粉製作湯圓,可參考 七夕圓抹茶紅豆湯圓 這兩篇。


以下2009.10.20的筆記,客家鹹湯圓的煮法。

有增加補充,讓內容更詳盡。

P1050595-P.JPG

客家湯圓的特徵就是純粹的糯米丸子,裡面沒有包餡料,所以湯頭是重點。

主要是紅蔥頭、香菇、蝦米、豬肉的爆香料,掌握爆香料,再搭配當季的蔬菜,就是道地的客家風味。

但是客家美食向來以 " 粉油粉香 " 稱著,所以必須要稍微用點心思來減輕對身體的負擔。

材料:

湯圓 (也可自行以米漿或糯米粉來製作)

絞肉、紅蔥頭、香菇、蝦米、蔥、香菜、鹽、筊白筍(常見的搭配食材有 茼蒿、韭菜、竹筍)、高湯(也可以清水替代)。

特別說明選用筊白筍的原因,主要是現在正盛產。筊白筍富含纖維,清爽香甜,另一原因是筊白筍較不吸油。

作法:

1. 將絞肉爆出油之後,加入切好的香菇、蝦米、紅蔥頭一起爆香,加入切成絲的筊白筍一起翻炒,增加甜度。完成撈起,倒入高湯(或清水)中一起加熱煮開。

note. 筊白筍、竹筍較耐煮,所以可先熬湯,其他葉菜類則在湯圓起鍋前加入。

2. 煮滾水,將湯圓燙熟,撈起,加入高湯中。

3. 茼蒿等葉菜類是川燙後撈起,加入高湯中。

4. 依個人口味加入適量的鹽調味。

5. 起鍋時灑入切成末的蔥及香菜,完成。

P1040947-P.JPG

* 這篇文章來自於潘朵拉's Van Gogh (http://pandora2010.pixnet.net/blog)

可引用網址,但未經允許請勿轉載內文和照片,禁止轉作任何形式之商業用途。

arrow
arrow

    潘.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