豬血糕Pig's Blood Cake

阿真家看到米血湯,於是潘朵拉就將還沒吃完的米血糕,和鬼遮眼買來的薑絲拿來做米血湯。

米血糕是由血和糯米做成的,通常大多使用豬血或鴨血,通稱為米血糕。至於市售包裝的米血糕究竟是鴨血、豬血還是什麼血,潘朵拉暫時分不出來,只能分辨凝固狀態的 (從吃麻辣鍋的經驗來分辨),鴨血凝固後比較有彈性,豬血則擠壓會變形,並且易碎。

米血湯的湯頭是很偷懶的用味王紫菜湯加熱水沖泡的,加上微辣的薑絲,和炸得外酥內軟的米血糕,相當潤口好吃。

一般米血糕的料理方式多為直接蒸熟,依個人口味抹醬油膏、沾花生粉和香菜,也可像鹽酥雞的方式,加九層塔油炸,再灑胡椒鹽辣椒粉,潘朵拉比較喜歡後者。

豬血糕Pig's Blood Cake

這碗米血湯的作法很簡單,米血糕切成適當大小,用中溫油炸到表面酥脆,撈起。待油溫更高時再回鍋逼油,起鍋前加九層塔一起油炸。炸好的米血糕直接沖入紫菜湯,再擺上薑絲就完成了。

炸過的米血糕浸泡湯汁不會變得糊糊的,反而吸收了湯汁的味道,更顯鮮美,而且非常順口。

豬血糕Pig's Blood Cake

小叮嚀~

油炸米血糕的時候要注意油溫,不要太高。炸米血糕容易油爆,要小心不要被油炸到。

豬血糕Pig's Blood Cake

以下是碎碎念,趕時間的朋友可以直接跳過。

說個豬血的小故事,老爹告訴我的。

老爹說他還很小的時候,家前面還是傳統市場的時候,每天清晨都有個年紀大約十多歲的女生到豬肉攤前,等待新鮮溫熱的豬血。一接到豬血,就立刻將一整碗豬血飲下。女孩不知道得了什麼怪病,持續好多年都喝新鮮的豬血,因為豬血有豐富的維生素、蛋白質和鐵質。

以下說的都是 "豬"血糕。

最近一年,原本平凡無奇的台灣豬血糕,突然在國際變得響噹噹的…… 惡名昭彰。

2009年英國旅遊網站的會員票選全球十大怪食,我們的豬血糕擊敗群雄,榮登第一名。

今年9月美國也以製作程序不衛生,全美禁賣豬血糕。

關於第一項 "殊榮",潘朵拉還蠻榮幸的。英國還有更響噹噹的黑布丁 (Black Pudding),將牛羊豬的內臟絞碎,然後和血一起灌到腸裡面。豬血糕和黑布丁相比,是小巫見大巫。

英國人把怪食物的第一名讓給豬血糕,而黑布丁沒擠進前十名,這代表英國人很常到台灣旅行,或者有關注過台灣的美食,如果連聽都沒聽過,那要怎麼投票給台灣的豬血糕呢? 另一個原因更讓潘朵拉高興,入圍的食物都是有國籍的,所以說,不用扯什麼政治立場,在英國旅客的眼中豬血糕的國籍是台灣~ ^^

所以看待 "豬血糕名列十大怪食榜首" 這件事可以輕鬆點,雖然潘朵拉認為英國的黑布丁確實比較厲害,也許這個票選是在分享旅客的異國美食經驗,當然英國人對黑布丁見怪不怪了,所以自然沒投票給自家人。

至於老美說的不衛生,潘朵拉沒有親眼看過豬血糕的製作,但曾經有一位 "打死都不肯吃豬血糕" 的室友。

吃鹽酥雞一定不會忘記也點甜不辣和豬血糕,當時我的室友一看到豬血糕就露出恐懼和詭異的表情。問她為什麼不吃,她只回問我們一個問題:

" 妳們喜歡吃嗎? "

" 喜歡啊。"

" 喜歡吃就不要問了。 "

經過我幾次的追問,她終於不堪其擾的告訴我原因,並且再三申明她真的不想破壞我對豬血糕的愛好。

因為,她曾參觀過她家附近的屠宰場。

她說,豬被宰殺的時候是一隻隻掛起來的,豬血就順勢流下在底部收集起來。放血要趁豬隻還活著時,但妳知道,當動物死亡那一刻,身上的括約肌 (ex. 尿道、膀胱、肛門……) 都會放鬆,所以,收集到的不只有血……

這一番話沒有改變我對豬血糕的喜好,因為我只是半信半疑的。不過當我看到全美禁售豬血糕這則新聞時,就在想,所謂 " 製作過程不衛生 " 是不是指這件事啊?

多希望有人能向我推翻室友說的話,雖然我還是喜歡豬血糕,但至少能吃得更開懷些。

豬血糕Pig's Blood Cake

以下我們來看看其他的怪食物,看看是不是真的很怪,還有我吃過多少項。

第一名、豬血糕 (台灣): 潘朵拉吃過,而且很喜歡。

第二名、活章魚 (韓國): 章魚應該很痛吧,潘朵拉想都不敢想。

第三名、蚱蜢 (烏干達): 沒有吃過。

第四名、鴿子 (法國): 潘朵拉曾吃過乳鴿,應酬必須要吃,吃的時候很有罪惡感。

第五名、榴槤 (馬來西亞): 潘朵拉超喜歡榴槤,營養豐富。有一陣子常吃,覺得體力和精神都有比較好,眼睛也看得很清楚。

第六名、鱈魚乾 (挪威): 不知道跟鹹魚像不像?

第七名、蛾的幼蟲 (澳洲): 想都不敢想。

第八名、蛇酒 (越南): 我怕蛇……

第九名、驢肉 (義大利): 不忍心啊。

第十名、鴕鳥肉 (南非): 潘朵拉曾誤吃鴕鳥肉香腸,在不知情的狀況下,確實很美味。

豬血糕Pig's Blood Cake

妳們吃過幾項 "怪食物" 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潘.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